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6.26
2284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英國一對六旬夫妻彼得和克莉斯,數年前退休後,希望做些特別的事。兩人2017年1月從家鄉著名古城牆遺跡出發,騎單車到中國大陸萬里長城,途經歐亞16國,持續18個月,路程長達19000公里,兩人稱途中所見所聞及經歷,令他們畢生難忘。彼得說:

「世界各地的人都很棒。如果更多的人走出扶手椅並看到那些,那麼世界將是一個更好的地方。」

02

在浙江龍泉,徐承憲家庭是當地家喻戶曉的「教育世家」,迄今為止從這個家庭裡產生了22位教師。在教育土壤代代耕耘的徐家人,用一份初心與情懷詮釋著當代「師道」的涵義,徐承憲說:

「師道無涯,教育的魅力就在於它既永遠常新,也永遠常青。」

03

今年51歲的瀋陽人王靜,是紙上刀繪的首創者,從事這門藝術24年,已創作幾百幅畫。她用一枚刀片,呈現出版畫、漆畫、刺繡、工筆畫、寫意山水等繪畫形式,展現遠近虛實、濃淡曲直等不同形態。但她因常年靜坐捏刀繪畫,腰和胯部受損傷痛,且用眼過度,而有老花,手也患上腱鞘炎和灰指甲,手指上都是乾裂的紋理。然而,在她看來一切都很值得:

「做自己喜歡的事,怎樣辛苦和付出都不會委屈」。

04

25歲的陳彥宇,曾蹺家、打架,是讓學校頭痛的問題學生,六年前他逢休學、失戀低潮,就在當時他和攝影相遇,改變他的生命,也開啟「368鄉鎮攝影計畫」,至今已走訪逾250鄉鎮。他從攝影中發現台灣的美好,也希望透過鏡頭,讓更多人看到各鄉鎮之美:

「台灣看似是個小島,其實很大,若要細細品味她的美,花一輩子都不見得能完全了解。」

05

影視圈向來是俊男美女天下,外在條件屈居劣勢的女星弗瑞娜卻顛覆這項傳統,她因演紅影集《醜女貝蒂》中的「貝蒂」聲名大噪。不過,她絕非好萊塢常見的「麻雀變鳳凰」,相反的,拉丁裔的她星途充滿荊棘,卻也讓她找到自己的聲音:

「真理應是每個人一起展現世界的樣貌,為讓體制反映出真實樣貌,而非另創一個新的現實,每個人都該停止抗拒做自己。」

06

中正大學今年特別邀請翻轉教育的推手、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給予畢業生祝福與勉勵,他是首位以教學創新獲頒「總統創新獎」的大學教師,他在畢業典禮上分享,近年自己學到的一課是:不努力不會成功,但努力只是讓貴人看到自己的「門票」。他說:

「不要相信只靠自己努力就能成功,成功從來不是操之在己。別人願意給機會不是理所當然,除了努力之外,還要加上謙卑、珍惜,才是關鍵。」

07

82歲的山東籍女飛行員苗曉紅,從前是中國大陸第二梯女性飛行員,時隔30年,她日前駕駛泰克南P2010飛機飛上藍天;苗曉紅說希望用實際行動鼓勵年輕女性加入航空業:

「我82歲可以飛,你們年輕人更可以飛,而且飛得更好」。

08

曾為電影《新天堂樂園》、《臥虎藏龍》配樂演奏的知名小提琴家伊扎克·帕爾曼,雖在四歲時患小兒麻痺症,但他從不以此自憐,反倒靠天賦與努力成就小提琴天王地位,在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中,他表示:

「限制,無法阻止我開啟自己的人生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