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看護 照顧長者如親人

李祖翔 |2019.06.25
2212觀看次
字級
Siti曾有9個月拿不到全薪,但放心不下照顧的阿公(右),還自掏腰包買菜。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移工為養家餬口來台,也將溫暖帶到許多角落!印尼籍Siti的盡責、用心和吃苦耐勞就受到案主、社工以及鄰里的愛戴。

46歲的Siti遭遇坎坷,曾在印尼經營2間工廠,1間成衣代工,1間便利商店,生活富裕,婚後與先生育有2女,然而多年相夫教子竟換來背叛,先生外遇,更背著她變賣資產,一夕之間喪失所有,還得獨力撫養孩子,她從天堂重重摔進地獄。

印尼賺錢不容易,得知台灣薪資高達他們的3倍,11年前Siti毅然來到台北,令人訝異的是,自從事看護工作以來,她沒有一天放假過,因為每個月1萬7千元的工資,其中1萬2千元是要給家鄉女兒繳學費用的,她深信讀書能改變命運,絕對不能中斷。

社工曾問Siti一個月近2萬元的薪資夠生活嗎?她點點頭說:「夠了。」只是,並非所有雇主都付得起工資,有位雇主最長9個月積欠了一半工資,只因為雇主也沒有收入;雇主總是告訴她,只要找到買房的人就能付款,卻始終等不到買家。

自掏腰包 默默付出

領不到完整薪資曾讓她苦惱,Siti說:「大女兒半工半讀,在國中當教師一個月才台幣1千元,小女兒則在念高中,如果少了我的支持,學習會中斷,生活也出問題。」

鄰居說Siti「心地好」,一般人拿不到工資,會考慮循法律途徑或終止服務,但Siti不那麼做,理由是「剛到台灣的第一年,爸媽就過世,所以把台灣當自己的家,把自己照顧的長輩當親人」以及「擔心別人照顧不來年邁的阿公,不想阿公受委屈」。

為了防止阿公出意外,她長住阿公家,形影不離的照顧,考量雇主經濟上的難處,也默默付出許多,如阿公鼻胃管掉落,會請護理師來協助插回,一次要價5百元,每筆花費都是負擔,她便觀察護理師如何做,再用自己身體練習,省了這筆額外開銷,她笑說:「沒自己實驗過,會很難插到正確位置。」而雇主拿不出買菜錢,阿公就拿自己的老人補助給她買菜,飯菜不便宜,一天額度僅有100元,就自掏腰包,彌補多餘的費用,至於阿公每月150元的藥錢,則向友善的鄰居借。

處處溫情 心懷感恩

儘管如此,很少人聽Siti喊過苦,她認為,最累的時期已經過了──以前同時照顧中風阿公和住院阿嬤,要住家、醫院來回跑,沒有時間休息;阿嬤過世後,阿公又常失眠,只要阿公醒來她也得跟著醒,後來阿公吃藥後,也能安穩入睡。

當社工拜訪Siti時,還巧遇一位93歲的陳阿公,因為照顧家中失智老伴的外勞也認識Siti,就常獨自搭車來探望Siti照顧的80歲阿公。陳阿公說,外勞有好有壞,不能以偏概全,好的外勞就應該被當成家中的一份子對待,不能厚此薄彼,且要一起吃飯。他讚賞Siti善良,Siti也頻頻感謝台灣給她謀生機會,他們的言行讓人間處處是溫情。

台灣已正式步入高齡社會,每年都新增上萬申請外籍監護工照顧長輩的家庭,社工感慨,大眾應心懷感恩,給外籍朋友和長輩更多體諒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