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新主張 員工入股治理公司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9.06.24
1060觀看次
字級

長榮空服員上周開始罷工。依照常理,罷工沒有收入,很少人膽敢響應。這次很不尋常,上周六約超過兩千人,等於是七成多員工已經支持。

見此,資方狀告工會幹部,罷工一日,求償三千四百萬元,並說工會要求公司「增設勞工董事」,道理不合。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認為,資方提告不合法理;工會則澄清,其訴求是要求公司提供必要資訊,方便員工參與公司治理,可以是、但不一定是新設勞工董事。

員工持股、適當揭露資訊,或者員工以其他合理方式參與公司治理,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可能都會支持。箇中原因是,這個安排可以讓勞資一體,改善經營績效,等於也是勞資共同支持當前的資本體制;當然,市場競爭是動態進行,沒有人能夠保證公司長青,因此員工入股不一定能夠分紅,可能也會承受損失,參與治理並非只是享受權利,而是同樣承擔責任與風險。

正是因為前述勞資關係符合資本需求,美國的員工入股公司,數量與比例都是世界第一。美國成年勞動人口持有自家公司股份的比例將近四成,二○一○年是一千三百五十萬人,到了二○一六年又增加了八十萬人。不過,這類公司的績效及員工保障與薪資,固然優於沒有員工入股的同行,但員工的參與水平及薪資差距,並不相同,分做兩種。

美國集團寶鹼(在台灣的名稱是「寶僑」,Procter & Gamble)是其中一種,雇員九萬多,一成股份由員工及退休人員持有,但執行長往往外聘,且薪資是一般員工的二百八十七倍,高於美國一般的一百三十三倍。另一種是雇員將近八萬的西班牙的猛龍(Mondragon)合作社集團(在台灣的子公司是發格自動化公司),其主要股東都是員工,執行長及各分廠或公司的經理,通常也都來自員工升遷而來,他們的薪資與基層雇員最低所得的差距,是五與一之比。

員工(以入股等方式)參與經營對企業有利,但其出現的動力,大多來自公司負責人,英國零售業大亨、僅六十歲的瑞徹(Julian  Richer)在五月宣布提撥六成股份成立信託要讓員工持有,是最近的例子。

或許是認為依賴個人的善意,不如以法律推進其成長,因此英美兩國近日都有重要政治人物,表示明年若能執掌大位,就會創制法規,予以加速。民調超前川普總統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 Sanders)與華倫(B. Warren)兩位參議員都已提出,前者在六月五日甚至要求大公司設置員工董事。

英國工黨更早宣布,將會要求雇員超過二百五十人的公司,逐年提撥一成股票給員工。美國股票之神巴菲特(W. Buffet)出錢成立的NoVo基金會,其所支持的智庫,派人遊走英美,遊說政治人採取行動、讓員工參與公司經營。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