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19

星雲大師 |2019.06.24
2193觀看次
字級
依瓜地馬拉習俗,在鬼節(Day of the Dead)前夕,會在墓地旁放風箏,圖為民眾於一面巨大紙風箏旁圍觀。對馬雅人來說,鬼節是最多采多姿的宗教節慶之一,據馬雅文化傳統說法,這樣可幫助已逝的摯愛之人靈魂升天。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8

生命輪迴的原理

【問】佛教講「生死輪迴」,輪迴是什麼?怎麼樣才能知道生命真的有輪迴呢?

【答】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科技進步的時代,也許有人並不相信生命輪迴的存在,認為輪迴是宗教信仰的範疇,是死亡之後靈魂取向的事情,和現實生活距離遙遠,因此毋須對輪迴賦予太大的關懷。
其實,世間一切的現象都離不開輪迴循環的道理。譬如,春夏秋冬四季的遞嬗,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流轉,晝夜六時的交替,這是時間的輪迴;東西南北方位的轉換,這裡、那裡、他方、此處的不同,這是空間的輪迴。
輪迴就像「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播了豆種,就長出豆子;種了瓜種,就長出西瓜,這不就是輪迴嗎?輪迴就如今晚睡下去,明早又醒來,這不就是輪迴嗎?太陽下山了,明天又從東方升起,這不就是輪迴嗎?秋冬樹葉落了、草木枯萎,到了春天,百花燦爛,草木再生,這不就是輪迴嗎?
輪迴就是生命的轉換,人有「生老病死」,死不是沒有,死了會再生。佛教講生命有所謂的「三世輪迴」,也就是說,眾生無始以來由於身口意造作的業力,形成了因果相續、無始無終的生命之流,而現起了天、人、鬼、畜等六種多樣性的生命現象,佛教稱之為「五趣流轉,六道輪迴」。
生命因為有輪迴,所以有來生;因為有來生,未來才有希望。有一些麻木的青少年,犯了重罪,將要被槍斃的時候,自豪地說:「老子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他雖然壞,仍對未來抱有希望,何況我們這麼美好的人生,為什麼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沒有希望呢?為何以為人死後就什麼都沒有了呢?沒有希望的人生多麼可惜、多麼無聊、多麼沒有價值,所以我們要相信輪迴。
輪迴也不是定型的,現在的芒果和蘋果接枝,就能生出新的品種;現在的動物也可以改良基因,可以複製。從動植物都有辦法改良來看,因果也是可以改良的,故知造了重罪的人,只要懺悔、改過、發心、立願,就能將功折罪,就可以改變因果輪迴的果報。所以,信仰能改變我們的人生,改變我們的命運,改變我們的前途,改變我們的未來!
有的人不相信輪迴,然而不信並不表示自己的層次高超,反而顯示自己的思想膚淺。否定輪迴的存在,不是和別人為難,而是局限了自己生命的發展。美國汽車大王福特先生說:「輪迴是人生意義之所在,有了輪迴,前人的經驗智慧、歷史的文化遺產,可以傳遞給後代子孫。」他認為,假如我們不能將一生的經驗轉接到未來,工作只是徒勞無益;如果文化寶藏不能留傳給後代子孫,歷史的生命是有限的。

理性認識輪迴

近代文學家蘇雪林教授在〈宇宙大輪迴〉一文中,介紹了一些古今中外輪迴的說法,值得參考。例如,今已絕種的南美洲馬雅人曾說,這個世界經過四十七萬年即完全毀滅,以後又重新來過。這就如佛教「成住壞空」的思想一樣。
印第安人曾說,他們是逃過三次世界末日的人類,第四次末日為期也不遠。但每次末日的情況都不一樣,第一次是火山爆發,大火蔓延各地將大地燒毀殆盡;第二次是大地震;第三次則是人類大戰事……這不就和佛教所說:世界末劫來臨時,「火燒初禪,風吹二禪,水淹三禪」一樣嗎?
此外,從歷史上許多賢哲文人的記載,也可以證明五趣六道的輪迴是不容置疑的事實。
明儒王陽明先生有一次到金山寺朝拜,覺得寺中的景物非常熟悉,一草一木似曾相識。信步瀏覽,走到一間關房之前,只見房門口貼了一張封條,左右觀看,好像曾經住過。王陽明終於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請知客師父打開關房瞧個究竟,知客師父連忙道歉說:
「對不起!這間關房是我們一位老祖師五十年前圓寂的地方,裡面供奉著他的全身舍利,他老人家遺囑交待不可以開啟,請您原諒,千萬開不得。」
「既然房子設有門窗,哪裡有永遠不能打開的道理?今天無論如何請您慈悲打開來看看!」
由於王陽明一再請求,知客師父礙於情面,只好萬分為難地打開房門,讓王陽明進去。昏黃的夕照裡,只見一位圓寂的老和尚亙古如昔地端坐在蒲團上,王陽明一看,咦!怎麼和自己的容貌如此的相像?舉頭看去,牆上還有一首詩,寫道:
五十年後王陽明,開門猶是閉門人;
精靈閉後還歸復,始信禪門不壞身。
原來王陽明的前生就是這位坐化的老和尚,昔日自閉門扉,今日還來自啟,為後世子孫留下一點證明。王陽明為了紀念這件事,曾經在金山寺留下詩句:
金山一點大如拳,打破維陽水底天;
閒依妙高台上月,玉簫吹徹洞龍眠。
有的人雖然學佛多年,但對「輪迴」仍存有疑惑。輪迴並不是一個信仰體系與理論,輪迴更不是死亡的心理安慰,它是一門解釋我們前世與來生的精確科學。生命如果沒有輪迴,冥冥過去從何而來?未來的希望更要趣向何方?如果沒有輪迴,生命是何其的短暫無奈,前途是多麼的渺茫無寄!知道有輪迴,人生才有迴轉的餘地,生命才有下一班車可搭,才能繼續駛向無限光明的世界!
因此,輪迴不是相信與否的問題,縱然有人不相信輪迴,但是放眼宇宙的現象,如自然界、人世間、物理界,乃至你我,都在輪迴圈裡流轉;如何理性的認識輪迴,跳出輪迴,超越三界,轉生死輪迴為諸佛菩薩的菩提解脫,才是智慧之舉。(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