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上任 小琉球5個校長 4個在地人

 |2019.06.24
1754觀看次
字級
蘇傳桔(後排中)過去在琉球國中當主任時,就是在地最佳解說員。圖/蘇傳桔提供

【本報屏東訊】屏東小琉球人口一萬多人,島上有四所國小及一所國中,今年八月後,除了全德國小外,其餘四所學校都是由小琉球人當校長;因校長就是在地人,他們更鼓勵孩子們了解大海、了解故鄉。校長們估計,出身小琉球的全國國中小校長(含退休),迄今超過三十人。

現任屏東縣新埤國中校長蘇傳桔是小琉球人,他八月就要回鄉接任琉球國中校長。他說,琉球國中是他的母校,他大學時曾立志要回鄉當校長,曾在琉球國中當老師、主任,如今以第一志願申請回鄉當校長,心情興奮又複雜。不到四十五歲的他說,不想到老才還鄉,希望把握機會回故鄉服務,帶著孩子認識家鄉。

琉球國小校長張簡振豐、白沙國小校長田永成,及八月將接任天南國小校長的陳國民都是小琉球人。

張簡振豐目前是屏東縣天文協會理事長,他曾說,小時候在小琉球,走出家門就能看星星;打開天文的視野,正是家鄉給的啟發。

田永成為了鼓勵孩子了解大海、了解故鄉,近年力推划獨木舟環小琉球島,這些都是基於對故鄉的了解。他說,過去有離島保送生名額,每年會有一位保送生回到小琉球服務,之後慢慢精進成為校長,可能在前輩的影響之下,出身小琉球的校長愈來愈多。

蘇傳桔分析,討海人生活辛苦又危險,漁民家庭多鼓勵孩子念書,使得「小琉球校長」特別有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