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藍花楹,一樹的藍紫色

文/德禪 |2019.06.23
8449觀看次
字級
只要空間足夠,藍花楹在庭園或校園裡面,也可以如此詩情畫意。 圖/德禪
盛開的藍花楹,讓觀賞者有驚心動魄的感覺。 圖/德禪
花期外的藍花楹,一樹綠葉,樹形非常漂亮。圖/德禪
藍花楹的葉子是二回羽狀複葉,猶如常見的鳳凰樹。圖/德禪
近看藍花楹的鐘形小花,通常呈圓錐花序,花瓣紫羅蘭色。圖/德禪
􂀑藍花楹開花後,迅即結出扁圓形的蒴果。圖/德禪

文/德禪

紫葳科藍花楹屬的藍花楹(學名Jacaranda spp.),又稱巴西紫葳、西紫葳、紫雲木;此種植物是原產於中、南美洲的落葉喬木,但在台灣,也有人稱它為非洲紫葳。其種類接近於50種,通稱為藍花楹(Jacaranda)。

雖然早在1922年,台灣本土就有引進「藍花楹」的歷史記載,不過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似乎很難有充足的空間讓它發揮;再加上基於防颱理由而經常將路樹或庭園植物過度修剪,也可能是品種不一樣。因此,要看到滿樹讓人驚艷的藍色,好像不容易。

整個夏季可說都是「藍花楹」的花期。它的小花聚集呈圓錐花序,花序軸分枝,著生於樹枝的頂端;小花的花冠呈鐘形筒狀,藍色、藍紫色、紫羅蘭色,偶見有紅紫色。授粉後會結成扁圓形蒴果,外觀由青綠色漸轉為黑褐色,呈卵圓形的種子,並具有翅狀薄膜。成熟的果實開裂一半,猶如響板。

我們大多會好奇,為什麼這植物的名字會稱作「藍花楹」?其實,這是因為有一種植物稱為「楹樹」(學名為Albizia chinensis)。「楹樹」原產於南亞、中國南方、東南亞,外觀為花綠白色或淡黃色,為豆科合歡屬的常綠喬木。

當原產於馬達加斯加的鳳凰木和原產於中、南美洲的藍花楹來到華人世界,樹葉都是「楹樹」一樣的二回羽狀複葉;這時,開紅色花的前者就被稱為「紅花楹」,而開藍紫色或紫羅蘭色花的後者便被稱為「藍花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