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該面對時堅強挺身《冬將軍來的夏天》

文/陳秋萍 |2019.06.23
2622觀看次
字級
《冬將軍來的夏天》是小說家甘耀明2017年的 作品。圖/寶瓶文化提供

文/陳秋萍

祖母總說,死是有責任的!所以,當祖母得知自己罹癌後,決定回來找多年不見的孫女,她要來跟孫女道別,於是,偷偷潛入孫女的家,卻意外遇上孫女酒醉被同事強暴事件,孫女憤而提告,一場官司即將展開。然而,面對煩擾的官司與母親屢勸與加害者以條件交換達成和解的情況下,孫女只想先逃,逃離母親勸拿和解金和解的煩擾,逃離官司訴訟會再面臨的傷害。權衡之下祖母便帶著孫女與她四個「死道友」踏上一場逃亡之旅。

祖母帶著孫女逃亡

祖母們逃的是黑道的追殺,因為,她們對於死亡的氣息特別敏銳,以致於搶了黑道鎖定的銀髮生意,孫女則是帶著疲憊破碎的心被動著逃,逃避的是現況所帶來焦慮與無力。彷彿一部公路電影,隨著路上遇到的人事物及突發狀況,每個人都發揮了自身的生活智慧一一衝破阻礙,甚至帶著點迷信般的信念,但凡遇上危機,總也能逢凶化吉,讀來趣味橫生也帶著奇幻感。

一路上祖母明白孫女心思無法安定,那受傷的身體與尊嚴使她心力交瘁,更不能諒解母親竟然不顧自己受到的侮辱,欲以金錢換取假和平。祖母雖沒有特意安慰,卻在旅程中以自己的方式讓孫女明白她的支持,包括那些「死道友」祖母們的照顧,默默傳遞給孫女她並不孤獨的訊息。祖母與其他祖母的互助互怨,看在孫女眼中,也慢慢體會出生命何其強韌,事情也總有解決的一天,就算結果不如人意。

時間不會放過我們

逃亡是小說帶給我最深刻的意象,旅程中帶出每個人過往的傷痛,誰不是一面想撫癒傷痕另一面卻也不時揭開傷疤看看是否還會流膿。這些祖母們皆離老死不遠,她們逃離的不是死神,而是過去。但是,死是有責任的,在生命消逝之前,是否還有尚未了結的遺憾?是否還有虧欠得償還?或者還有要傳達的信念必須告訴重要的人?反觀孫女逃的是現況,她不願再想起那不堪的一夜,究竟該自責還是該指責?公義究竟存在與否?自己的未來又該如何?然而,怎麼逃終究要回到原點重新面對,至少在這趟逃亡中,祖母讓孫女明白她不是孤軍奮戰,儘管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難題,但是一定有人緊握自己的手,如同她有其她祖母的友誼。

在這個五老一少的團體中,祖母一直是領袖地位,眾人聽她指令分工合作,而她的生命已進入四季之冬,猶如冬將軍之姿在孫女出意外的夏天降臨。她有與孫女道別的責任,還有太多的話想要傳達給心愛的孫女,與其言說,不如引領孫女進入她的餘生,以實際生活態度讓孫女領悟。

確實,生活有太多阻礙,我們都會有撒手不管躲起來的念頭,但時間不會放過我們,暫時逃避無妨,必須謹記的是,逃避並非忘記問題存在,而是沉澱清理心中認為重要的是什麼?明白之後,記得該面對時堅強挺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