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4金剛經講話】金剛經講話第一 勸轉般若法輪分第二 (1)

星雲大師 |2019.06.23
2726觀看次
字級
菩薩立像/北齊/山東青州市博物館藏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心要如何安住?如何降伏?

須菩提尊者懇請佛陀演說般若妙法,其原因有二:

1.表法珍貴:般若空慧,甚深微妙。

2.轉教付財:須菩提號為「解空第一」,所以在此般若法席上,能荷擔如來交付的法財,於是他代表大眾,開口探問個中消息。

譯文

這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站起來,偏袒著右肩,右膝跪地,並雙手合十,虔誠恭敬地向佛陀說道:「難能希有啊!佛陀!如來善於愛護顧念諸菩薩,善於教導付囑諸菩薩。佛陀!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他們發起要求取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在漫長的修學路上,心要如何才能安住?若心不能安住,應如何降伏?」

佛陀嘉許的說道:「很好!很好!須菩提!正如你所說,如來善於愛護顧念諸菩薩,善於教導付囑諸菩薩。你們現在要仔細專注的聆聽,我為你們解說,善男子、善女人發起求取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要『這樣』安住菩提心,要『這樣』降伏妄想心。」

「是的,佛陀!我們樂意聽聞您的解說。」

原典

善現啟請分第二①

時,長老②須菩提③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④,右膝著地⑤,合掌⑥恭敬,而白佛言:「希有⑦!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⑧,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⑨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⑩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⑪!世尊!願樂欲聞。」

註釋

①前分說到,般若本體的妙用原是不假他求,只在平常生活之中。而跟在佛陀身邊數十年的弟子,一向不會意佛陀的動靜去來、穿衣吃飯處所展現的般若妙趣,只道是與眾生一般。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是金剛般若法會上的當機者,慧眼識得如來生活行事中所彰顯的般若妙趣,乃代表大眾,恭請佛陀說法。從須菩提所發問的「如何使菩提心常住不退」、「如何降伏妄念之心」,開掘了金剛般若的法源,使後世無量無邊的眾生,同霑佛法甘露,得大解脫。

②長老:是出家僧眾中,受戒年歲久、所證果位高、有智慧威德的修行者的尊稱。

③須菩提:舍衛國鳩留長者之子,是佛陀十大弟子中最善知空理者,被譽為「解空第一」。他初生之時,家中所有的財寶忽然都不見,家人請相師來占卜,相師說:「這是一件很可喜的事,貴子初生,室中財寶一切皆空,象徵其為解空第一人,故取名『空生』;這是大吉大利的事,他將來是不會為世間名聞利養所束縛,亦名『善吉』。」傳說他是東方世界的青龍陀如來倒駕慈航,為輔助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而示現於娑婆。

④偏袒右肩:印度人所著衣物,本遍覆全身,待要禮佛時才袒露右肩。須菩提此舉,一方面以示敬意,意謂便於服勞、聽令佛陀使役;一方面象徵須菩提有意示現權教,所以有隨後「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的發問。

⑤右膝著地:右是正道,左為邪道,此顯示住於正法、離開邪法,因而行尊卑之禮。又,膝象徵能觀照的般若智,地象徵實相真如理,右膝著地表示所問與實相真理互相應合。

⑥合掌:表示恭敬之意。有「合權實之掌,而應中道之行」的意思。雙掌合十,表方便權巧與實相究竟是一而不二,大小乘皆可融通。又十指表示十法界;合十,表示合十法界於一心之中,事理一如,權實圓融。

⑦希有:讚佛之詞。有四種含意:

a.時希有:講此經之時,眾緣成熟,機會難遇。

b.處希有:講此經之處,甚為難得。

c.德希有:佛陀三覺圓,萬德具,能在此說法,實是希有。

d.事希有:須菩提自己能在向此穿衣吃飯處,討得箇中消息,也是從來不知,今日方悟,實可謂為希有。

⑧菩薩:梵語音譯「菩提薩埵」之略稱,意譯「覺有情」。指能發無上大願,修諸波羅蜜行,上求無上菩提,下化無量眾生,將來要入佛果位者。眾生多有諸欲,而不能覺醒,唯菩薩在眾生之中,自能覺悟而不染,又能化導眾生而令覺之。

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梵語音譯,意譯為「無上正等正覺」,指佛陀究竟圓滿的覺悟。大乘菩薩行的全部內容,即在成就此種覺悟以利益眾生。

⑩如是:有三種解釋:

a.眾生、諸佛法性平等,本自一「如」,莫不皆「是」。無一法不是真如,無一法不是實相。

b.「如」世尊前面之「穿衣吃飯,洗足敷座」等光景,這就「是」了。

c.乃指經文此下所要講說的內容。

⑪ 唯然:表示同意、遵命的應答聲,是對尊長恭敬的應諾之詞。

講話

第二分的主題,是須菩提尊者懇請佛陀演說般若妙法。經文中「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而白佛言」,這個「時」是指世尊入三昧中,觀說法機緣已成熟,欲說未說之際。這段經文有兩個問題:一是世尊為何不自說,要須菩提起座勸請?二是在座的有一二五○位大比丘,為什麼都默然,而由須菩提代表請問佛陀?關於這兩個問題,原因有二:

一、表法珍貴:般若空慧,甚深微妙,為顯發「法」的珍貴,令聽聞者生起「難遭難遇」之想,因此由須菩提起座啟請佛陀轉般若法輪。

二、轉教付財:須菩提號為「解空第一」,對於諸法空理早有深悟,佛陀也曾要他代講《般若經》,令他教化一切未悟般若意趣的聲聞和權乘諸菩薩,這就是天台宗所說的「轉教付財」。所以,在此般若法席上,唯有解空的須菩提,能荷擔如來交付的法財,能會意如來的心意,於是他代表大眾,開口探問個中消息。

在闡述第二分經文時,我分四點來說明:
一、中道權實合一。
二、般若不在別處。
三、如來護念付囑。
四、安心兩個問題。

經文中說:「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經文所述,就如同世間一般的禮節,似乎沒有什麼奇特之處,但當中其實蘊含著玄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