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讀書四要

文/星雲大師 |2019.06.23
2185觀看次
字級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圖/人間社
主持人 依空法師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其實最重要的是,書中有養分,讀書才能變化氣質,讀書才可以增加見識,所以「人不學,不知義」,不讀書的人,不能成才。

讀書要講究活用,不能讀死書,也不能死讀書。古人為了讀書,像蘇秦的「懸樑刺骨」,像匡衡的「鑿壁偷光」;現代多少名人,也都是因為有好父母,不惜一切的讓他讀書,他的人生才會揚名立萬。

如何才能把書讀出心得,讀了有用?茲將「讀書四要」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選擇好書

「開卷有益」這句話已不合時宜,有的人儘讀一些無益的書,對自己毫無用處,只能說開卷浪費時間,所以讀書要能受用,最重要的前提是,要選一些好的、健康的書來讀。

所謂「好書」,舉凡聖賢之書,如四書五經,諸子百家;所謂「好書」,像中國的五大才子之書,像《二十四史》、《貞觀治要》、《胡適文存》、錢穆史學等,都可以做為讀書入門之要。其他的「好書」,如宗教的書籍,不論談說真空妙有之理,或是唯識性空之學,乃至禪宗的《六祖壇經》、各種高僧語錄、傳記等,都值得一讀。

二、讀其精要

讀書要能讀出精要,如《古文觀止》就是古人讀出的精要;如《國語日報》出版的「古今文選」,就是今日大家讀出的精要。圖書館的藏書之多,無非希望選其精要來讀,並非要人每本必讀。在哲學、科學、文學等各種領域裡,都有其各自的精要之作,甚至應用學也有應用學的精要之作,讀書人要會取其精要,才算會讀書。現在的大學教授,指導學生讀書,總要開出三、五十本,甚至上百本的書,不但要學生熟讀,而且要讀其精要。

三、隨時筆記

讀書不能走馬看花,不能過眼雲煙,一定要將其精要做成筆記。把書中的理論記錄下來才是你的,不記,還是他人的,所以古代有許多偉大學者,都有讀書筆記。平常我們看電視連續劇,雖然精彩,因為沒有記錄下來,最後還是還給劇本,所以讀書要做筆記。

四、要能活用

讀書之要,要能活用。有的人以生活就是學校,有的人以社會就是大學,有的人隨著老師從幼稚園讀到研究所,一無所成,有的人自學而成其為大儒,所以讀書的人,不在讀多讀少,而在讀得有用。科學家許多的發明、發現,都是因為能活用;哲學家能推理探究,發明學說,也是因為活用。思想是活用的泉源,凡是一個讀書人,先要窮其思想,究其思惟,才能讀出 箇中的智慧,才能成為自己的思想。

以上「讀書四要」,雖無新意,確是至理,值得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