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10年 南橫將部分通車

 |2019.06.23
3971觀看次
字級
莫拉克颱風摧毀南橫高雄桃源山區路段。圖/資料照片
南橫公路梅山—天池路段,最快明年初開放有條件通車,目前多處工程已快完工,偶爾仍有落石。圖/記者侯俐安
埡口到向陽路段147.8K的雪峰橋,是南橫公路天池—向陽路段,四大瓶頸中最艱辛的路段。圖/記者侯俐安

【本報台北訊】南橫公路山區長四十五公里的「梅山口—向陽」路段因風災封閉近十年,其中西側梅山口—天池路段明年三月可望有條件通車,然而東側天池—向陽路段要通車仍有四大瓶頸,被掏空的路基、不斷滑落的崩塌面,是最難克服的挑戰。

開通近四十七年的南橫公路,梅山口(高雄桃源)至向陽(台東海端)路段在二○○九年莫拉克風災後支離破碎,往後幾年的六一○豪雨(二○一二年)、六○二豪雨(二○一七年),更宛如再補上好幾刀;到今年八月八日,就是路段封閉滿十年。

隨著西段進入中期工程,梅山口—天池路段明年可望有條件通車。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段長陳正偉說,目標明年三月採預約制開放,限定車種、人數,預估每天放行一百輛車。

至於天池—向陽路段,陳正偉說,目標在二○二一年十二月有條件開放通車,但仍須取決於天氣,「要有一些夢想,才能再往前走」。

實際走一趟南橫,從西端梅山口,駛入封閉近十年的管制區,被噴凝土固定的峭壁、即將完工的明隧道,都顯示通車在望的景象。

離全線接通

還有4大瓶頸

不過,才離開天池繼續往東,映入眼簾的盡是不斷侵蝕的路基、整片滑落的山谷,二十公里內有四大瓶頸路段,包括天池大崩塌路段、武雄橋、向陽大崩壁、雪峰橋,一個比一個艱難。

「人為真的難以阻止這些崩落,只能盡量以最小規模修復,不再進行大規模開挖。」陳正偉形容,莫拉克風災已讓南橫山區支離破碎,二○一七年的六○二豪雨,更造成多處路段路基流失,天池旁達五百多公尺深的大崩落路段,再多整治與工程,面對大自然力量都束手無策。

再往東行駛一公里的武雄橋段,及穿過大關山隧道的向陽大崩壁路段,都歷經莫拉克及水災摧殘。

但更讓工務段頭痛的是山區缺工,隨著工班逐漸高齡化,山區夏天雨多、冬天寒冷,落石不斷,光材料運上山的成本,就比山下多出兩倍。工區無法搭建工寮,工班每天往返就要花四小時,讓廠商投標意願不高。

最困難的是埡口到向陽路段的雪峰橋,如今採取「貨櫃工法」疊了九十二座貨櫃,避免路基再度流失,但這只是初期道路,今年將再興建雪峰橋,預計二○二一年底完工,將成為南橫全線通車最大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