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食生】經典檸檬排毒水

文/但漢蓉 |2019.06.22
1733觀看次
字級
檸檬排毒水。圖/但漢蓉
「檸檬」是夏日裡的消暑珍果。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24節氣養生【夏至】 斗指乙夏至,萬物於此,皆假大而極至,時夏將至,故名。

易經》中寫道:「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夏至」是陰長陽消的開始。過了「夏至」,白天漸漸變短,「夏至」過後,梅雨季節結束,緊接而來的就是颱風季,潮溼、悶熱的氣候,容易使人感到食慾不振,精神困倦。

「檸檬」是夏日裡的消暑珍果,其味酸甘、性平,清熱、殺菌、健脾,生津解暑,孕婦喜食,故稱「益母果」或「益母子」。在炎熱多汗的夏季裡,是適合吃酸味食物,不但可以生津解渴、斂汗止瀉,更能保護肝臟。

「檸檬」的食療,多應用在抗菌、舒緩痛風、肝腎排毒及預防泌尿道感染。據現代的醫學研究,檸檬富含維生素B1、B2、C及檸檬酸,可抗氧化、抗自由基,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及抑制色素沉著;並具有排毒、預防和治療壞血病等功效;有助於人體血液循環及鈣質吸收。檸檬皮中含有檸檬苦素、檸檬精油、香豆素、天然類黃酮,有抗病毒、抗腫瘤的作用;檸檬皮中的白色纖維果膠,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有調節血糖、血脂和潤腸通便等作用;芳香的檸檬精油,更能提神醒腦、放鬆血管、對抗發炎;紓緩肌肉、關節的疼痛,要連同檸檬皮一起食用。

以往接觸的「排毒水」,是流行於有機店的健康飲料,顏色烏黑、帶著濃郁黑糖香氣又夾雜醬油鹹香、青綠草腥的奇妙口感,裡面的組合多是甘蔗糖蜜、小麥苗汁(粉)與檸檬汁,滋味難以形容,確令人充滿期待。

早期在學校餐飲科的生機飲食班教學,「檸檬排毒水」是年輕學生的最愛,酷似檸檬紅茶的香甜口感,消暑解渴,在年輕的孩子身上,對抗過敏,抗痘、利尿排便、養顏美容、瘦身的功效非常顯著,作法又非常簡單,因此大家都樂於製作。

而成人班及樂齡生機飲食班的同學們也喜歡「檸檬排毒水」,他們喜歡的是檸檬的酸香,放鬆經絡、安神助眠、預防泌尿道感染、體內環保、抗氧化等多種食療功效。這杯排毒水的成份組合,已有廿年的歷史,老少咸宜,在夏季的午後來杯檸檬排毒水,幫助消化又提神醒腦,讓暑意全消。

檸檬挑選訣竅:

檸檬洗淨、擦乾(高溫多雨的台灣夏季,有著溼氣的檸檬皮很容易滋生細菌,腐爛),靜置室溫保存,約1到2天後,檸檬催熟,皮薄、汁多、酸味降低,甘鹹味增加,比較不刺激腸胃,所以每次採買檸檬可以多買一些,每天從轉黃、汁多的檸檬開始食用。

食材:(1人份)

❶小麥草20c.c.。約拇指與食指環繞的一束。(或沙巴蛇草4至5片)

❷檸檬1粒(連皮帶籽保留綠皮精油部分,白色皮膜少許)

❸飲用水(礦泉水)500c.c.

❹冰塊 1杯的量(冰塊能降低檸檬皮苦味,避免果汁機攪打摩擦生熱,破壞水果營養素)

❺釀造醋(梅子醋或檸檬醋尤佳)30c.c.

❻黑糖2至3大匙

❼藍藻(螺旋藻)粉1/4茶匙

❽可添加梅子醋、酵素、回春水……等

作法:

❶將小麥草切段,檸檬切片(怕苦可以只取檸檬汁),加入水及冰塊,放入果汁機攪打之後,用細目濾網過濾(一定得過濾掉粗纖維部分,才不易刺激胃酸分泌),去渣取汁,倒入杯中。

❷再加入其餘所有材料,拌勻即可飲用。

小叮嚀:

❶小麥草與沙巴蛇草屬性偏涼,是強力抗氧化、消炎植物,可依據個人體重、體質酌量增減,用自己的手指丈量所需的量。

❷檸檬最好能連皮帶籽整粒食用。怕柑桔苦味的人,可以多保留綠皮精油香氣部分,去除一些苦味重白色皮膜部分。檸檬洗淨削下綠色薄皮後,再對切為6小片,將白膜部分剝除丟掉,綠皮及果肉放入冰水冰鎮。將檸檬、沙巴蛇草及冰水一起攪打成汁,過濾後加入其他食材即可飲用。

❸水的選用,礦泉水偏涼性,利尿排毒效果佳;體質偏涼的人可以使用放涼的開水。

❹如果不易取得所有食材,只需挑選檸檬、黑糖、釀造醋、水沖泡,一樣會有排毒的功效,之後再慢慢補足配方中的其餘食材,希望大家都可嘗試製作看看。

飲用方式:

小口慢飲吞嚥,每日1至2杯,連續飲用7至10天,胃弱者在二餐中間飲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