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阿嬤,不要忘記我》從兒童視角 面對失智症

文/楊豫馨 |2019.06.22
2527觀看次
字級
10歲的小翼與77歲阿嬤和父母親同住一起,祖孫之間和樂融融,阿嬤溫暖的陪伴是小翼不可或缺的存在。圖/水元素文創提供
10歲的小翼與77歲阿嬤和父母親同住一起,祖孫之間和樂融融,阿嬤溫暖的陪伴是小翼不可或缺的存在。圖/水元素文創提供
圖/水元素文創提供
10歲的小翼與77歲阿嬤和父母親同住一起,祖孫之間和樂融融,阿嬤溫暖的陪伴是小翼不可或缺的存在。圖/水元素文創提供
《阿嬤,不要忘記我》圖/水元素文創提供

文/楊豫馨

10歲的小翼與77歲阿嬤和父母親同住一起,祖孫之間和樂融融,阿嬤溫暖的陪伴是小翼不可或缺的存在。可是阿嬤有一天卻開始變了,忘東忘西疑神疑鬼、重複問著相同的問題、突然大發雷霆、忘掉原本最擅長的毛線編織、吃光媳婦為小翼特製的果醬……

「會忘記事情的病,是什麼?」這是小小十歲孩子,看到同住阿嬤行為不一樣了,在心底發出的問號。

日本於二○一○年成為全球老年人口所占比率最高的國家。國際上以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做為衰老化的量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衰老率超過百分之七的社會是邁向老化、超過百分之十四為老化、超過百分之二十則是超級老化社會。目前日本的老化率已經達到百分之二十七,可說進入了超級老齡化社會。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各種衝擊已成為社會大眾的焦點議題,於是,由傑奇吳(Jacky Woo)所執導的電影《阿嬤,不要忘記我》在日本推出後引起相當大的回響,尤其是首度以「兒童視角」學習如何面對大人關於失智症的作品,頗受到當地媒體的關注和報導。

小小年紀經歷掙扎

這部電影改編自熱賣超過數十萬本的得獎繪本,作者楠章子從本身的看護經驗寫作而成。十歲的小翼(寺田心飾)與七十七歲阿嬤(富士真奈美飾)和父母親同住一起,祖孫之間和樂融融,阿嬤溫暖的陪伴是小翼不可或缺的存在。可是阿嬤有一天卻開始變了,忘東忘西疑神疑鬼、重複問著相同的問題、突然大發雷霆、忘掉原本最擅長的毛線編織、吃光媳婦為小翼特製的果醬……小翼不知道阿嬤怎麼了,聽大人說她好像生了病,他開始害怕這樣的阿嬤而漸漸疏遠她。直到有一天,阿嬤連鞋子也沒穿就跑出門,小翼好擔心,懷抱著阿嬤的鞋子四處尋找,忍不住在街頭痛哭起來……。

《阿嬤,不要忘記我》中最受矚目、最關鍵性的要角,當屬扮演小翼的十歲童星寺田心。他長相可愛,三歲開始活躍於廣告界及演藝圈,擁有超齡的專業演員能力。本片中,寺田心對阿嬤由親暱逐漸轉為恐懼疑慮的內心掙扎變化,藉由眼神和細膩的肢體動作表露出來;邊走邊哭尋找失蹤阿嬤那一場戲,更將觀眾心疼的眼淚直直逼出,演技自然而不流為油滑,情感渲染深刻溫暖。寺田心能以本片榮獲二○一八年米蘭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並成為該影展有史以來最年輕影帝,可謂實至名歸。

飾演阿嬤的富士真奈美從影超過六十年,是日本著名實力派演員。她從片初的開朗陽光形象演到病情惡化、陰晴不定、邋遢無助,揮灑自如的硬派表演動人而逼真。

導演傑奇吳也以本片在同項影展中奪得了最佳導演大獎。

親人手足置身事外

原著繪本只有三十頁,導演及編劇仁瀨由深成功加填骨肉,改編為讓人又笑又哭的溫馨成長系電影,平易近人、舉重若輕地呈現失智症真貌,頗有教育意義。我尤其欣賞導演安排的家庭橋段,例如,阿嬤確診罹病,小翼父母邀請手足討論但得不到任何支持,小翼父親不禁喟嘆其他人既不出錢也不出力,小翼母親只好選擇離開職場;阿嬤失蹤後,手足們露臉的第一句話,都是指責已身心俱疲的小翼父母照顧不周,自己如同置身事外……。「阿嬤生病」像似在親人之間勾引出現實的相處關係,引爆了夫妻、婆媳、親子、手足等等的衝突,而類似情況我們在現實社會中也是屢見不鮮的。

台灣正逐日向高齡化社會邁進,面對生命夕陽的人生課題無人能夠迴避!小翼說:「阿嬤用會忘記的病,教會我忘不了的事。」如何學著以同理心、耐心去包容並且守護病、老,《阿嬤,不要忘記我》會是一部適合的跨世代「教材」,可供幼銀、青銀共賞共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