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智互助家庭 護失智有溫度

 |2019.06.22
1745觀看次
字級
弘道老人瑞智互助家庭,提供延緩失智的活動。圖/黃仲裕
瑞智互助家庭的成員,會一起共進午餐。圖/簡浩正

【本報台北訊】台灣失智人口快速增加,多數失智者往往退縮在家,家屬也被沈重負荷綑綁。為兼顧需求,台灣失智症協會二○一一年二月,成立失智症新型服務模式—「瑞智互助家庭」,以紓解家屬照顧壓力,並延緩失智者之退化;至今已邁向第九年、全台更陸續擴為十處據點,累計服務超過二百五十個家庭,平均一年協助約七十個家庭,給身心俱疲的家屬一個喘息空間。

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逾三百四十三萬人,失智症約有二十七萬人,占百分之七點八六 ,即約每十二為老人中就有一位失智者。

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表示,瑞智互助家庭成立時因沒有經驗,一開始一周只開放兩天、一次兩個小時,後來在病友家屬爭取下,慢慢天數與時間增加,四年前改為一周五天、六小時,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讓病友與家屬彼此學習、照顧與陪伴,關係變得緊密。

互助家庭內,提供伴唱機陪同長者歡唱、有二桌麻將讓長者可以動腦、交談中交朋友,並有各類棋藝活動、書籍、書法、園藝等文康休閒活動;湯麗玉說,長者們最喜歡中午共餐時間,一起用餐過程中,說說笑笑促進社交,無論長者或家屬,在這都可輕鬆愉快消磨一日時間。

成功經驗

國外機構借鏡

如此成功的經驗,也引來國外機構借鏡。湯麗玉說,曾有新加坡失智症協會、日本學者曾前來參訪,當時更由幾位會日文的病友長者接待,狀態之好、讓他們相當驚訝;新加坡失智症協會回去後,更如法炮製,陸續成立三處瑞智互助家庭。

「我們以家的理念成立瑞智互助家庭。」湯麗玉說,瑞智與其他長照機構不同的是,多了「溫度」,因家屬間際遇類似、感同身受,過程中看到別人如何照護,彼此互相學習與幫助;同時也傳達「善終」、不互相折磨,順應自然理念,這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另外,長者們面對的不是冷冰冰的病床,而是活動的空間,心情輕鬆、也少了緊繃,提升患者及家屬生活品質。

母親再展笑顏

她留下當義工

今年六十七歲的張梅君,在失智症協會中的瑞智互助家庭擔任義工已有二年,大家都喊她一聲「張姐」。十七年來她先後照顧重病的先生,及患有重度失智逾十年的母親,過程壓得她無法喘息。

十年前在醫師的推薦下,因緣際會的接觸失智症協會,並踏入瑞智互助家庭;在義工與病友的陪伴下,張梅君的媽媽再展笑靨,她也獲得喘息的空間,並跟許多病友家屬成為好友。二年前母親過世後,她決定留下來變成義工,每天風雨無阻。

「這裡讓我找到歸屬感。」張梅君感性的說,母親在瑞智六年多的日子裡,笑容多了、與她的衝突少了,直到兩年多前以九十歲高齡離世,都有病友一起陪伴,讓她十分感念。

瑞智僅配有一位正式社工員,母親離世後,她深感瑞智預算與人力的不足,決定成為義工作為回饋,孫子放暑假時還也會帶來,反成為大家的寶。張梅君說,還好有失智症協會與瑞智提供空間,「我是得到利益者、也該付出,成為大家的依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