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共讀 奠定兒童讀寫能力

 |2019.06.21
1344觀看次
字級
語言治療學者表示,親子共讀與選擇符合兒童發展年齡的童書,可促進孩子發展讀寫能力。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語言治療學者表示,親子共讀(圖/資料照片)與選擇符合兒童發展年齡的童書,可促進孩子發展讀寫能力。零歲到六歲孩童在成長過程中,應重視讀寫萌發。學者提出與孩子成功共讀的三大關鍵,奠定兒童往後讀寫能力的基礎。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暨聽力學系主任童寶娟表示,零歲到六歲孩童成長過程,應重視讀寫萌發,概念是將閱讀和書寫視為一體,孩子的閱讀和書寫,是同時相互關聯發展,不是先學習閱讀,再學習書寫。

讀寫萌發包含讀寫經驗與讀寫知識,經驗部分如故事書閱讀、家中與社會的讀寫經驗與價值觀;知識則涵蓋字的知識、音韻覺識、文字慣用用法等。透過繪本共讀與閱讀,讓孩子能理解並正確識字,閱讀過程中產生愉悅感。

童寶娟表示,如孩子在一歲半前為語言前期,此時以物體為中心,書本對他來說是玩具。三歲前是口語初學者,書本仍是玩具,但書中的圖畫會引起注意。三歲至五歲及更大時,可進行較完整的對話,慢慢以文字為中心,開始閱讀,嘗試書寫。

童寶娟說,家長若想成功陪伴孩子共讀,信心、支持與耐心為三大關鍵。別只是安靜的朗讀,應在平衡的溝通與對話中共讀,善用大小、高低聲讓孩子感到有趣。過程中應以孩子為中心,透過適當鼓勵、語句擴展或回應話語,讓孩子增加信心。在童書選擇上,應符合孩子發展年齡與興趣來挑選,奠定往後讀寫能力的基礎,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