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氣候變遷惡化蟲蟲危機

 |2019.06.20
2647觀看次
字級

最近秋行軍蟲大舉入侵台灣,由於繁殖力、移動力快速,很快攻陷全台。農委會預警,秋行軍蟲帶來的危害恐比禽流感嚴重。

科學研究指出,氣候變遷使許多害蟲快速繁殖,吃光農作物,將引發嚴重的糧食危機。短期內,政府與民間要加強撲滅秋行軍蟲;長期而言,唯有加速減碳,邁向低碳經濟,才能避免更大的災難。

今年六月八日有眼尖的民眾在苗栗飛牛牧場玉米葉子上發現秋行軍蟲,為全台首例。秋行軍蟲成蟲有強大移動能力,只要發現一隻,可能代表許多縣市都已淪陷。農委會召開臨時記者會,呼籲農民趕快巡視農田,一旦發現害蟲,馬上透過手機App上傳照片與地點通報,專家可以快速鑑定確認個案,農民並可獲得一萬元獎金。

秋行軍蟲的幼蟲聚集在一起走路像行軍一樣,因而得名,原本生長在熱帶、亞熱帶的美洲,二○一六年擴散到非洲,二○一七年進一步蔓延到亞洲。據聯合國統計,非洲有高達七成的農作物遭秋行軍蟲啃食,造成六十億美元損失。

秋行軍蟲喜歡吃玉米、稻子、高粱、甘蔗、大豆、蔬菜、棉花等,一旦攻陷全台,有如蝗蟲過境,將導致農民龐大損失。近年全台各地許多有機小農,施行自然農法,不噴灑農藥,如今遇上秋行軍蟲肆虐將損失慘重。

秋行軍蟲成蟲一個晚上可飛行一百五十公里,離島澎湖、馬祖都已發現秋行軍蟲成蟲。農委會指出,這些秋行軍蟲可能隨著西南氣流飛行到台灣,高溫之下,幼蟲期縮短為七至十天,一旦成蟲就開始繁殖,一隻秋行軍蟲一生可產二千顆以上的卵,繁殖力驚人。

美國華盛大學科學家發表在《自然》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氣溫升高使得昆蟲代謝速率與指數增加,繁殖力提高,昆蟲數量增加,食量也增加。估計如果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革命前上升攝氏二度,則全球小麥農損可能增加五成,對美國、中國大陸與歐洲的糧倉衝擊非常大。

全球十大健康威脅中,登革熱自二次大戰後成為全球公共衛生重要議題。隨著氣候暖化,病媒蚊繁殖力增加,致死率也提高。去年孟加拉因登革熱死亡病例創二十年新高,且病媒蚊逐漸擴散到許多傳統上沒有登革熱的地區。

以台灣為例,以往登革熱疫情以南部主為,但近年隨著氣候暖化,北部高溫多雨,登革熱已有北移趨勢,未來恐成為常態,北部各縣市政府、民眾仍應提高警覺,嚴加防範。

以往台灣不曾發現秋行軍蟲,如今許多害蟲跨海而來,雖然農藥可以殺死這些害蟲,但秋行軍蟲繁殖力驚人,很難完全消滅。如果在台灣越冬,隔年大量繁殖,對於國內農業,尤其是有機農業的衝擊將難以估計。

從秋行軍蟲、登革熱病媒蚊引發的蟲蟲危機,前者造成農業損失、引發糧食危機,後者則對民眾造成直接的生命威脅。隨者氣候變遷,害蟲大量繁殖,人類面臨的生存危機愈來愈大,加速減碳,勢在必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