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15

星雲大師 |2019.06.18
1804觀看次
字級
安徽坡山美景。圖/普存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生命教育」的看法 4

人可以長生不死嗎

【問】基督教說「信上帝得永生」,道教也說,人只要透過修鍊,就可以「長生不老」。請問大師,人真的可以長生不老,甚至不死嗎?

【答】永生,這是個很美好的名詞,就等於永恆一樣。但世間上沒有永恆不變的東西,佛教說人生、世間都是無常的,所謂「無常」,就是遷流、變易的意思。例如,我們的心念,前念後念,念念不斷,快如瀑流;我們的身體,根據科學家研究,組成身體的細胞,時時都在新陳代謝,每七日或七年就是一個周期,尤其七年一次的新陳代謝,能使我們完全脫胎換骨,變成另一個人。
「無常」是佛教的真理之一,然而一般人因為不了解無常的真義,因而心生排拒,甚至感到害怕。其實無常並不可怕,只要對無常有正確的認識就會知道,因為無常,才有希望;因為無常,才有未來。例如,上古時代,帝王專制,人民毫無自由,假如不是無常,而是一成不變,哪裡有今日的民主政治;過去石器時代,民智未開,人民茹毛飲血,如果不是無常,而是一成不變,現在不是仍然停留在文化未啟的蠻荒時代嗎?
無常,不限於某一人、某一事,它有普遍性的意義;無常,不受權利大小的影響,它有平等性的意義。無常不是完全消極的,例如:我貧窮,因緣際會,就發財了;我愚笨,經過勤勞苦讀,一變而成聰明了。
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許多房子倒塌,不少人受傷、死亡,可以說災情慘重。但是因為「世間無常」,從無常中可以重新建設,所以地震後許多大樓、學校都更新了。所謂沒有破壞,哪有建設?沒有無常,哪能更新?因為無常,一切都可以改善、改好;因為無常,我們的未來才有無限希望。
有人說,今生好苦,我要趕快好好修行,寄望來生會更好,這就說明因為「無常」,所以人生才有未來。等於汽車壞了要報銷,不報廢怎麼會有新的汽車?人的身體會衰老,身體不衰老,怎麼能換一個新的身體呢?
無常,讓人會珍惜生命;無常,讓人會珍惜擁有;無常,讓人會珍惜因緣;無常,讓人會珍惜關係。無常是人世間的真理,永生也是真理;無常苦空雖為人生實相,但在無常之中,吾人皆有一顆不變的真心,也就是不生不死的生命。所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生命本來就是「永生」,就是「不死」的,死的只是肉體。例如我經常舉一個例子,茶杯打破了,要把茶杯復原已不可能,但是茶杯裡的水流到桌上、地上,我用拖把、抹布把水擦起來,一滴也不少。身體雖有生老病死,生命之流、生命的水是永恆不滅的。

生命不死

有一戶人家老年得子,老夫婦歡喜的不得了,正在家裡歡喜慶祝的時候,門口來了一個和尚,對著眾人放聲大哭。主人當然很不高興,說道:「出家人,你要化緣我可以給你錢,幹嘛在我們家門口哭哭啼啼?你不知道我們正為生了個兒子在慶祝嗎?」禪師回答說:「我不是來化緣的,我所以在這裡哭,我是哭你們家多了一個死人。」
這一段話很耐人尋味,因為一般人都是「生之可喜,死之可悲」,所以生了兒子當然要慶祝、歡喜,只有死的時候才要悲傷,才需要哭。但是禪師了解到的是「生死輪迴」,生了必定要死,所以不需要等到死的時候才來悲傷,生的時候就知道必然會死,因此他說我哭你們家多了一個死人。
生時就註定有一天必然要死,只是時間長短而已,為什麼一定要等到人死的時候才哭呢?我們視「生之可喜,死之可悲」,這可能是一個錯誤的看法。死,有時候也是可以很歡喜的「含笑而去」,甚至「懷抱希望」而死。
印度有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日本記者訪問他:「老人家,你現在最大的希望是什麼?」老人家回答:「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快點死!」「為什麼呢?」「哎呀!老朽的身體,吃飯已沒有味道,走路也走不動了,快點死,可以換一個新的身體啊!」所以,死並不可悲,甚至還要歡喜,因為死後可以趕快換一個新而健康的身體,就如汽車壞了,也要汰舊換新。
生與死是一體的兩面,「生」就是「死」的開始,「死」也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生命是永遠存在的。所以基督教說「永生」基本上沒有錯,不過唯一有意見的是,信上帝得永生,其實不信也是永生!因為物質的身體會壞、會死,而真心的生命是不死的。相同的,道教的「長生不老」之說,其實身體不可能不老,只有人的真如自性才是長生不老。
生命的流轉,它不是信不信的問題,世間上有形的東西,有生死、有得失、有好壞;可是真心的生命,它是超世間、超物質,它是無形、無相、無頭、無尾、無來、無去,它是「絕生佛之假名,離空有之兩邊」,是永恆的。
生命究竟是「永生」,還是「長生不老」?其實生命是流轉的。依佛教的看法,凡夫在一期一期的生命中有生死,這一段一段的生死叫「分段生死」;甚至證悟成道的羅漢、菩薩,還是有煩惱,有「變易生死」,仍要慢慢進步、淨化。能夠超越分段生死、變易生死,當然就是永生;但即使不能達到這個境界,生命也還是永生不滅。因為人人都有一個不死的生命,那就是「自性」,又叫「佛性」。
因此,「信我者,得永生」,這話只說了一半,應該再補充為:「不信者,亦不死。」信,我們的生命固然生死不息;不信,也依然要在輪迴中出生入死,因為生命是生生世世,是死死生生的。(接續6/4佛教對「生命教育」的看法3,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