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港人反送中與台灣選舉

 |2019.06.18
2018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總統蔡英文完勝黨內對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贏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和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雖有學者評論如此民調是台灣民調史上最黑暗的一天,還有民調專家受訪時大笑三聲;但學者和政、媒也分析,蔡英文是得利於香港反送中街頭示威活動,才逆轉勝。

去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後,蔡英文民調支持度盪至谷底,獨派大老幾度質疑她連任的勝率,倡議換手。她的自救之道是藉端升高兩岸緊張關係,適巧年初大陸提出願與台灣各界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立即開國安會議,就台灣主權議題強硬表態,指北京已將統一台灣的工作納入政治議程,兩岸關係極為嚴峻複雜。再定調九二共識是一國兩制共識,是投降共識,而台灣人民反對一國兩制。

六月初,民進黨總統初選最關鍵階段,香港爆發了反送中群眾示威活動。事件源起於港人到台灣殺害女友後逃回香港,台灣要求港方遣送嫌犯來台受審;港府提案修訂逃犯條例,規範港、澳、陸、台間司法互助程序與內容,回應台灣請求。可是修法事引起香港政、媒多方疑慮,擔心大陸擴張影響力,會依逃犯條例,引渡並懲處政治異議人士,威脅香港自治與言論自由。

當香港居民抗議修法,與警方發生衝突,致雙方多人受傷或被捕時;台灣媒體隨機追訪各路總統參選人,對港人示威的看法。韓國瑜沒在第一時間表示支持「反送中」,遭對手圍攻,以致後來要說,如當選總統,保證一國兩制不出現於台灣:「除非跨過我的屍體。」

蔡英文一面用顧主權凝聚支持者,一面批評選舉對手在一國兩制議題上讓人不放心。台灣官方甚至放下凶案被害者期待的司法正義,明告港府,沒有人權就沒有司法合作,請港府重新考慮修法方向。港府後來決定暫緩修法,理由之一就是台灣不願依逃犯條例接審殺人嫌犯。

五年前太陽花學運成員、社運團體重出江湖,台灣南北多所大學的台生、港生,聲援香港反送中活動。台北立院外近萬名台、港青年舉辦撐香港、反送中集會,並要求台灣各政黨和總統參選人明確承諾,拒絕一中和平協議、面對大陸要提出人權訴求,並反對送中條例。

香港修法會引起如許波瀾,源於港人擔心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港人不願像內陸城市般受黨國管治。目前香港除了尚未實施公民直選外,人民有集會、遊行自由,香港法治、政府效能、社會秩序、公共工程品質,相較於其他華人地區,都有不俗表現。港人與陸方接觸,會坦言不希望大陸的治理模式,質變了香港原有的傳承。

台灣與香港雖都從殖民地脫身而出,但處境殊異。台灣傳承了中華民國憲法,有自主水源,可續命的農工產業,有防衛能力的軍隊。所以當新竹市議會民進黨團提案聲援香港反送中活動時,國民黨團反對的理由是台灣沒有香港的一國兩制問題,台灣是一中各表;民進黨的提案因而被擱置。

讓香港自由的東方明珠繼續如珠玉般璀璨,是陸港台共同願望;如何完善一國兩制是陸港要傷腦筋的事。台灣自己的內外問題正多,選總統的人應正心誠意,謀自救家園之道;藉香港反送中妖化大陸,用港人的不安為助選工具,會自詒伊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