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大阪佛光山忠犬來喜往生記(二)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9.06.16
299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接著,我和妙崇法師、知清法師、燕珠師姐、丹丹就一起為來喜誦念《阿彌陀經》、往生咒、阿彌陀佛聖號,最後再念我作的往生助念回向文,希望牠能夠安然捨報,往生佛國淨土。這時候已經上午將近十點鐘,為了避免陽光曝晒,我們先用傘為來喜遮陽,後來擔心在草坪上氣溫不斷升高,就將牠移到狗舍旁邊,比較蔭涼。

聽法師們和義工師姐說,來喜是大阪佛光山寺的元老,比大部分的法師們都早來道場,牠是系出名門的拉布拉多導盲犬,非常有靈性,父母親都是得獎的冠軍犬。來喜一向是活潑、溫和、最有人氣的最佳知客,只要有賓客來到道場掛單,夜裡總能見到牠負有強烈責任感地守在門口。凡是走到庭園,總能見到牠伴隨在你身旁,一同跑香,抑或賞花,傾聽你的祕密。牠能夠聽得懂中、日、台三種語言,用餐前還會耐心地等你念完佛光四句偈才開動,但是下午茶點心則例外。

五月十九日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半,我在大阪道場有一場佛學講座,將近三點時分,妙崇法師遞了一張紙條給我,上面寫著「來喜往生了!」講座結束後,我就召集大眾來到來喜往生的地方,準備為牠助念,這裡也是牠生前的住處,牠身上蓋著陀羅尼經被,安詳地「右脅而臥」。

我為來喜開示:生命難免都會有衰老、病痛、死亡的現象,但死亡只是肉體不堪使用而停擺,靈性生命不會消滅,所以無需害怕,而要「正念現前」,深心發願去極樂淨土,祈求阿彌陀佛前來接引,要與阿彌陀佛連線(online),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歡喜捨報,跟隨阿彌陀佛,見佛聞法,乘願再來,普度眾生。來喜!你要歡歡喜喜地跟隨阿彌陀佛,前往淨土世界,努力學習,認真修行,然後乘願再來,廣度有情,這是我們對你衷心的祝福。

然後,我帶領法師與信眾們,一同為來喜唱誦〈讚佛偈〉,然後稱念阿彌陀佛聖號,最後誦念三皈依、回向。大眾都非常感謝大阪道場的「元老」這一生帶給大眾的歡喜及對道場的守護,也非常懷念與來喜一起度過的溫馨時光,以及往日的點點滴滴,如今為牠圓滿安詳捨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送上最後的祝福。助念結束後,我們仍然用心定和尚的念佛機播放「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佛號給來喜聽。

晚間八點多,由佛光會崔海川副會長將來喜的遺體送到道場附近的「寶塚動物靈園」,該處靈園已經創立五十多年,歷史悠久,設備完善,有佛堂、火葬場、墓園、納骨堂、萬靈塔、慰靈碑……等設施,是一處軟硬體設施與服務具備的動物靈園。

五月二十日早齋時,住持覺用法師說,幾天前他看到來喜老病纏身,很痛苦的樣子,於心不忍,就跟來喜說:如果你要往生淨土,最好趁這個周末道場人多的時候,這樣大家可以幫你助念。結果,來喜真的是把握時機,就在講座結束前安詳捨報往生,那時正是道場人最多的時候,也因為此一殊勝機緣,大眾得以一同為牠助念、回向。

十九日晚間,崔海川副會長將來喜的遺體送往動物靈園時,發覺牠的身軀柔軟,儀態安詳。二十日上午,妙崇法師、知清法師和幾位師姐們到動物靈園的佛堂為來喜入殮,作告別式,誦經、回向,然後火化、撿骨、入甕,所有的過程儀式都比照人類的後事辦理,非常莊嚴溫馨,值得台灣的殯葬業參考學習。

寶塚動物靈園的業務繁忙,寵物的主人們都是一臉哀傷,而且是全家人都來送寵物的最後一程,可以看出大家都將寵物視為「家人」。動物靈園裡的服務人員在對寵物的主人稱呼往生的寵物時,不論是狗狗或是貓咪,都說是「你家的小孩(あなたの子供)」,而不是說「你家的狗狗(或貓咪)」,石碑上刻的也都是「愛犬某某之靈位」、「愛貓某某之靈位」,極其尊重。

來喜火化後,牠的骨骼身形從頭到尾非常完整,還有翡翠色的舍利花骨片,火葬場的工作人員說,這是極為少見的,多半的情況都是散掉了。來喜的骨灰入甕之後,由法師帶回大阪道場,安葬在庭院中,讓牠的在天之靈仍然能夠守護著道場,同時也沐浴在道場的鐘板、課誦、梵音、佛號之中。

(全文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