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之道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9.06.16
8719觀看次
字級
曲鈞瑜居士 圖/人間社
楊政達居士 圖/人間社
蔡麗芬師姑 圖/人間社
覺居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佛光山福慧共修會法寶講座六月九日在佛光山法寶堂舉行,禮請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主持,佛光山師姑室執行長蔡麗芬師姑、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惠中分會督導曲鈞瑜與談,藉由職場經驗與行佛體驗的分享,引導大家一同探討「用人之道」。

「學習別人是一種智慧。」覺居法師提到,生活與工作態度非常重要,星雲大師用人與處事一向平等、心量寬廣、懂人心、給人溫暖,要學習星雲大師的身教,做人要有高度、厚度與溫度,因為不論是環境或人際關係,都是靠一步一腳印修來的。

楊政達提及職場用人經驗,雇用浪子回頭的員工,他相信人人皆有佛性,要改變員工的心,身教重於言教。有一次禪淨獻燈祈福法會在佛陀紀念館舉辦,楊政達邀請員工幫忙,看到大家忙到很晚,本想加發薪水,卻聽到員工說:「不用多給我們薪水,也讓我們來做義工、做菩薩。」令他在感動之餘,更深信只要將佛法落實於生活,即使是曾犯過錯的人,也能透過服務來展現內心的佛性、翻轉人生。

楊政達也引用星雲大師《人間萬事3》〈用人〉:「不棄直言之人、不親輕諾之人、不捨長才之人、不離補短之人、不用賣主之人、不交無理之人」,與大家共勉。人非萬能,主管能有直言的屬下是自己的福氣,除了用人唯才、不計出身、不妒才之外,更要求才、敬才,以補自己的不足,方能成就事業。此外,用人要用心,主管不能只是將部屬當作工作同事,而要做道德、情義、思想與精神上的夥伴。

談到用人的甘苦談,曲鈞瑜說:「職場即是道場」,星雲大師教導大家要能知人、育人與留人。以前看到同事意見不合時,身為主管的曲鈞瑜總覺得處理起來備感壓力;接觸佛法後,他懂得引導大家角色互換,凡事多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便能找到交集,也讓工作氣氛變得更好。

曲鈞瑜認為,有苦是養分,一切唯心造,有了佛法的引導,不但讓自己提升,也讓同事從人我的和諧互動中得到法喜。佛法是讓工作氣氛和諧、主管懂得人心很重要的因素。曲鈞瑜也以星雲大師《星雲法語5》〈用人之道〉:要有「和藹的態度、謙虛的胸懷、納言的美德與容人的雅量」勉眾,並說明管理的妙訣在於以大眾利益為考量,除了愛才、惜才之外,自己也要有用人的道德涵養,才能讓被用的人敬重。

蔡麗芬師姑說,佛門是實踐的場域,在工作因緣中的相遇,不管是善緣或是逆增上緣,都是成就彼此事業能力與道業成就的推進;星雲大師教導的用人之道,是事業、道業的相互圓滿,這與外面企業非常不同。蔡麗芬也表示,在工作中,對於一己專長與限制有自知之明,能幫助自己從工作的困難中成長。主管展現知人之明的眼力,在伯樂與千里馬的關係中,創造出彼此能夠迴旋、發揮的空間,就能共同圓滿。

蔡麗芬師姑分享,從佛光山開山就來山服務的邰寶成居士雖然失聰,但幾十年來在朝山會館廚房煮飯,每一天都歡喜把飯煮到最好,從來沒有發生讓客人等待或吃不到飯的狀況。邰寶成把飯頭這個工作做到極致,令人懷念,做出他鮮明的個人品牌。從邰寶成身上,看到「把小做大」的典範,也看到大師展現了領導者的用人之道。最後蔡麗芬師姑自我期許:自覺也覺他,自利也利他,走向自他圓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