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愛就是尊重

星雲大師 |2019.06.16
2354觀看次
字級
主持人 滿舟法師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滿舟法師

人的生命從那裡來?世人立了種種的學說來加以研究、討論,其實簡單的說,生命是從「愛」而來的。

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父母相愛、我愛父母,我的情識之中含藏了許多愛和不愛,所以投生到人間。

現代的社會都提倡「愛」,有愛就能走遍天下,有愛就是溫暖的人間。愛,好比是日光、空氣、水;沒有日光、空氣、水的愛,生命就無法生存了。但是,愛也要愛得正當、愛得合理、愛得尊重,否則假愛的善名,做出多少醜陋的事情。例如,有的人把愛當作執著、有的人把愛當為占有、有的人把愛當成自我、有的人把愛變為恨源。

你看,現代的青年男女,愛之則欲其生,恨之則欲其死。其實,愛是犧牲,是奉獻,是珍惜,是護持。我愛財,財要能和大眾分享;我愛名,名要能庇蔭眾人;我愛知,我要把知識傳給後人;我愛情,我要把情成就你的幸福美滿。

世間男女結婚,這是愛的昇華、愛的圓滿、愛的統一。但是,如果愛得不當,則愛如繩索,會束縛我們,使我們的身心不得自由;愛如枷鎖,會鎖住我們,使我們片刻不得安寧;愛如盲者,使我們陷身黑暗之中而渾然不知;愛如苦海,使我們在苦海中傾覆滅頂。

愛不是單行道,愛是雙向的交流,彼此要體會對方的心。有一段趣談:義大利人把結婚當為歌劇,法國人把結婚當為喜劇,英國人把結婚當為悲劇,美國人把結婚當為鬧劇,中國人把結婚當為醜劇。

其實,愛是美的,愛是善的,愛是真的,愛也是淨的,我們應該要把愛從狹義中超脫出來,不要只是愛自己、愛家人,我們更要愛社會大眾、愛國家世界。

佛陀的弘法利生、示教利喜,就是愛;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就是愛。愛就是為了你好;愛你就要成全你,就要尊重你,就要給你自由,就要給你方便。

所謂「愛烏及屋」,你能把對某個人的愛,擴及到一切眾生嗎?我們要用慈悲去擴大所愛;我們要用智慧去淨化所愛;我們要用尊重去對待所愛;我們要用犧牲去成就所愛。人與人之間若能相親相愛,則宇宙世間,何其寬廣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