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彥呈 擺正心態 主動適應環境

文/記者黃揚、劉歡、許曉青 |2019.06.16
2730觀看次
字級
每當新來的朋友向賴彥呈尋求幫助,他總會熱心回應。賴彥呈說,自己當年面對這座陌生的城市,也總會不時想念家鄉的親人,但身邊朋友的熱心支持讓他很快就熟悉和適應這裡的生活。圖/新華社
賴彥呈經常到位於商業區的門市去考察運營情況。圖/新華社
地鐵的便捷是賴彥呈喜愛上海的一個重要原因。圖/新華社

文/記者黃揚、劉歡、許曉青

三年多過去,來自彰化的賴彥呈仍清晰記得第一次到大陸的日子。「二○一七年二月十日,我第一次來到上海,對我而言這是一次走出舒適圈的全新旅程。」

賴彥呈與上海的緣分,起源於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發起的台灣高校實習項目。二○一五年以來,上海市台協先後與實踐大學、逢甲大學、世新大學、銘傳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等建立產學戰略合作聯盟,同時動員在滬台企提供實習的機會。

在上海市台協「牽線」之下,四年來先後有近三百位台灣學子到上海實習,賴彥呈便是其中之一。

大江南北走走看看

「最初是想來看一看,開闊自己的眼界,了解大陸的發展情況。」賴彥呈告訴記者,父親不僅全力支持他到大陸實習,還定期為他寄送旅行基金,「力挺」他登陸發展。「我爸爸說應該把握機會,多去大江南北走走看看。」

賴彥呈對於家鄉彰化有著特殊的感情。「那是個一小時可以上山下海的地方。」他說,身邊也有不少親友建議他留在台灣,陪在父母身邊。

「但我還是想到大陸來試一試,爭取做出點成績,作一番事業。留在台灣可能確實過著一種『小確幸』的生活,但來到上海,或許能夠擁抱更多可能。我還很年輕,想要尋找更多機會,而且父母也十分支持我來大陸打拚。」賴彥呈說。

如今,賴彥呈在一家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負責市場部門業務。這家公司二○一八年剛剛成立,目前的團隊中絕大多數都是台灣的年輕人。

「公司剛起步,人不多。我可能算是最打頭的『零零幾』號員工了,經常要身兼多職。所以這算是一份蠻有挑戰性的工作。」賴彥呈目前不僅要定期關注運營狀況、人員安排,也負責和各類不同的廠家、人員對接溝通。儘管很忙碌,但他對工作很滿意,也很喜歡團隊的氛圍。

積極主動適應環境

「長江後浪推前浪,這浪愈來愈大。」賴彥呈說。這幾年,從台灣到大陸創業、就業的青年愈來愈多,他順理成章扮演起「學長」的角色。他經常幫助剛剛到上海發展的年輕人,為他們解決困難,提供工作生活上的建議。

辦銀行卡、電話卡、地鐵卡……每當新來的朋友向賴彥呈尋求幫助,他總會熱心回應。「看到他們,我就總會想起自己剛到大陸時的樣子,想到自己成長的經歷。」賴彥呈說,自己當年面對這座陌生的城市,也總會不時想念家鄉的親人,但身邊朋友的熱心支持讓他很快就熟悉和適應這裡的生活。

「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擺正自己的心態,主動去適應環境,學會怎樣『接地氣』。」賴彥呈經常帶初來乍到的朋友去位於老西門的大富貴酒樓嘗一嘗上海美食,更主要是「去感受氣氛,那裡有大叔大媽說著吳儂軟語,特別有上海的特色」。

說起今年的願望,賴彥呈笑著說,希望能盡早考到駕照,更期待公司擴大規模,到上海以外去多開幾家門店。「這樣我就能有更多機會到大陸各地多走走,看看各地風光,了解各地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