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貿易戰正使全球經濟加速衰退

 |2019.06.16
1943觀看次
字級

中美相互指責要為貿易談判破局負責,使爭端持續擴大,美國總統川普最近還語帶威脅說,中國大陸習近平若不來日本的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就立即加徵關稅,即使來了,也要同意回到五月一日前的協議條件。撇開這些口水戰不說,從最近種種跡象看來,貿易戰惡化正在使美國與全球經濟加速走向衰退。

貿易戰與核子武器一樣,爆炸波是一視同仁,所有人都會受衝擊。全球經濟已經被貿易戰灼傷,全球製造業一片慘澹,最新出爐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南韓、日本、德國及中國等國五月的工廠活動都陷萎縮,歐元區也跌近六年低谷。

美國製造業也不好過,五月PMI降至二○一六年六月以來最低,而ISM製造業指數也下滑;五月美國私人就業人數僅增二點七萬人,創近十年最低,同月的非農就業人口僅增七點五萬人。這些都加深了人們對世界經濟疲軟的擔憂,也凸顯美中貿易戰升溫對世界經濟造成日益嚴重的威脅。

甫閉幕的G20財金首長會議在聯合聲明警告,貿易緊張加劇是全球經濟成長的最大風險;世界銀行本月初下修了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主因是貿易成長放緩至十年前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而最大風險是大型經濟體貿易衝突可能加劇。

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說,當前已實施或威脅將實施的中美關稅措施,可能導致明年全球經濟產值減少四千五百五十億美元,比南非經濟規模還大。IMF總裁拉加德說,風險是最近的美中關稅可能進一步降低投資、生產力和經濟成長,美國、中國及世界經濟都是貿易緊張的輸家。

貿易戰使全球經濟加速走向衰退並非危言聳聽。首先,華爾街發出經濟衰退風險警訊,摩根士丹利說,若川普對另外三千億美元中國出口品課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而北京也還擊,全球可能在九個月內陷入衰退。摩根大通預估,美國經濟在今年下半年陷入衰退的機率已上升至百分之四十。

其次,產業團體也很悲觀,據全美商業經濟協會的最新調查,絕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會衰退;全美零售聯合會說,現在有六成會員認為美國經濟明年底前會衰退;美國消費者科技協會執行長夏彼洛警告,若華府對三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經濟將深陷「川普式衰退」。

第三,全球展望的疑慮,助長資金流入長年期美債避險,美國公債價格跟著水漲船高,與價格走勢背離的殖利率迭創新低,甚至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美國三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高於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依歷史經驗,出現此現象時,經濟將在半年到一年後衰退。

第四,各國央行正在考慮或已在採取行動,以防經濟陷入衰退。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日前說,不排除以降息抵銷貿易戰傷害。華爾街分析師預估最快秋天會降息。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表示,決策官員開始在討論降息或新一輪購債計畫,在此之前,澳洲已宣布三年來的首度降息,印度已今年第三度降息。

舉世皆期待此次G20峰會能有川習會,但若貿易緊張未能緩和,世界經濟勢將陷入衰退,令人擔憂的是,官員們都知道彈藥比以前少,降息或量化寬鬆等貨幣政策也不若以往有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