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憶史探幽 千古白帝城

文/陳記榮 |2019.06.15
2583觀看次
字級
古棧道旁的神祕山洞。圖/陳記榮
白帝城邊的瞿塘峽。圖/陳記榮
赤甲樓砲台與猴子。圖/陳記榮
優雅的白帝廟中並無白帝。圖/陳記榮
登高遠觀長江畔赤甲樓。圖/陳記榮

文/陳記榮

白帝城是觀賞長江三峽中最險、最短的瞿塘峽西側門「夔門」的最好位置。尤其夔門兩岸高聳峭陡的白鹽山、赤甲山在此夾江對峙,形成一幅險峻巨大的關口圖,這也是人民幣10元紙幣背面的圖案。

白帝廟中無白帝

白帝城在歷史上曾發生過著名的事件,就是三國時期的「白帝城託孤」。原本士氣高昂屢戰屢勝的蜀漢軍隊,在劉備為了幫關羽復仇而千里南征孫吳,反遭慘敗下,憂傷成疾,最後無力回天,只得在這裡的行館「永安宮」,將兒子劉禪託孤給諸葛亮照料。君臣之間信任與承擔的這段佳話,永世流傳。

白帝城是以白帝廟和夔門古棧道為主的景區。白帝城之所以得名,源於西漢末年王莽篡漢,大將公孫述在此自立為蜀王,假借當地一口常冒白霧的水井,說是白龍出井,有帝王之氣,遂在西元二十五年,自稱「白帝」,所屬城池也由紫陽城改名為白帝城。因他在統治的十幾年中,少有戰亂,百姓甚感其德,於他死後建廟奉祀,也就是現在的白帝廟。

不過,在西元一五一三年,明朝四川巡撫認為公孫述是叛逆者,不可立廟,遂毀其塑像,改祀江神、土地神以及漢朝伏波將軍馬援,白帝廟改名三功祠。之後又改祀劉備、諸葛亮等三國人物,演變成目前白帝廟裡無白帝的現況。

觀夔門兩山險峙

白帝廟位在景區的山頭,步道環山而上,林木茂密,處處遮陽,相當舒服。道旁有座涼亭,可以欣賞經典的夔門兩山對峙景致,遊客紛紛在此逗留拍照,我們當然也要來一張,特別搭飛機不遠千里而來的,不是嗎?哈。

白帝廟經過明清兩朝的增建,已發展成占地頗大的建築群,包括最原始的明良殿,以及畫面生動的託孤堂、武侯祠等塑像廳堂。入廟山門相當別致,除了活靈活現的神龍盤踞與小巧生動的彌勒佛坐鎮,黃底白字的廟名,貼飾上青花瓷器的碎片,為原本樸素莊嚴的廟宇添加許多神祕之感。

赤甲樓和古棧道

值得一去的,還有搭免費渡船前往的赤甲樓和三峽之巔古棧道。

赤甲樓是奉節縣政府在赤甲山古砲台遺址上興建的三層觀景樓台,由於這裡更接近夔門和長江水面,山水壯闊一覽無遺。

樓外的棧道邊,常有猴群出沒,向遊客伸手索食,樣子相當可愛。不過我們有被峨嵋山猴群嚇過的經驗,說什麼也不招惹牠們。連吃水果喝水,也都躲到樓梯間偷偷摸摸解決,再擺明兩手空空,輕手輕腳繞過牠們身邊。

古棧道可以走到赤甲山最高點「三峽之巔」,景區人員說,這段路來回要十個小時,而且末班回程渡船是下午五點半。也就是說,即使我們費盡吃奶的力氣趕到了山的那一端,興奮振臂狂嘯幾聲後,就得面臨受困山中無法返家的窘境了。所以,我們決定了一切隨緣,只要能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全都算穩賺不賠啦。

黑暗中摸索前行

四通八達的棧道邊,有一個懸空的山洞,順著階梯上走,發現洞口比想像中大很多。抬頭仰望,至少十幾公尺高的洞穴幽暗到無法看到頂端。好奇走入察看,沒幾步路,就發現自己身處幽暗之境。

外頭熾熱灼人的光線被隔絕的很徹底,讓四周涼爽許多;再繼續往裡走,就是純粹的黑。我們只能藉著手機的微弱光線,緩慢移動雙腳,在黑暗中勉強看到崎嶇不平的沙石地面和些許蝙蝠的糞便。

這時,幾隻蝙蝠因我們入侵,驚嚇得振翅往更深處飛去。靜!在無人的長江畔山洞裡,一種沒有聲息,宛若黑洞般的安靜迎面撲來。太安靜了,除了衣服摩擦的微小窸窣聲,沒有任何聲響,我們幾乎可以聽到自己不太均勻的呼吸。

這種窒息般的靜謐,在微涼的山洞裡,瀰漫出些許不安。令人不禁胡思亂想起來,萬一有蛇跑出來咬一口,萬一有人突然出現,萬一手機沒電了;這些弱弱的猜測像綑無形的長索,將我們兩個孬孬的由黑暗拉向光明。抬頭望向那深不可測的山洞,內心的理智輕聲說著,其實,自己,沒有想像中的勇敢。

一步一腳印登高

路上指標很少,我們好幾次在分叉道上遲疑著,時而鑽進樹林,時而臨江遙望。好不容易來到一個新完工的觀景平台,有些地方的黑色油漆還未全乾,空氣中仍聞得到揮發性的氣味。平台位置極佳,剛好位於山脊突出處,與對面的山勢恰恰夾起一段平行的峽谷,白鹽山走到這裡轉個右彎後,已不復見其鹽巴般潔白的翹直山壁,替而代之的,是生意盎然的蒼綠植被。

這是個視覺饗宴供給站。站在這裡,可以看到碧綠無波的長江,正在遠近起伏的青色山脈送別下,優雅地向遠方迤沓而去。一艘艘往來的江輪,從容緩慢地滑過江面,尾巴拖起一片浪花。

我們彷若晴空下的VIP,昂首含笑欣賞著這場夢幻水晶球裡的山川秀,整個胸懷填滿了天地的遼闊與自然的恬靜。此刻,突然發現已聽不到船隻輪機運轉的噗噗聲,原來,經過幾個小時的攀爬後,離長江水面已經太遠了。

老婆說,別人看三峽是悠閒的搭著渡輪,而我們卻如苦行僧般的雙腳萬能,也算是一絕吧。或許我們命中帶土,每次總要這樣一步步踩著踏著撫摸著,才能看著聽著感受著,彷彿,生命在這樣的形式下,才能肯定告訴自己,真正活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