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4金剛經講話】金剛經講話1 自序

星雲大師 |2019.06.15
3244觀看次
字級
應無所住/星雲/台灣高雄佛光山寺
圖/取自網路

文/星雲大師

影響中國佛教最深遠的思想,有兩大脈絡可尋:一是有宗,講善惡業報輪迴;二是空宗,以般若空慧印契諸法實相。傳譯於中國的般若經論,有五部般若、八部般若等等。佛陀住世說法四十九年,其中有二十二年致力於演說般若玄義,廣開法席。般若經群,部類、卷帙浩繁,其中《金剛經》不僅是六百卷《大般若經》的精要,而且是佛教東傳兩千年以來,關注最廣泛、注疏最興盛、影響最深遠,歷久不衰的經典之作。

六祖惠能由於聽聞《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頓開茅塞;直到五祖弘忍於三更時分以《金剛經》再為其印心,惠能大師當下「漆桶底脫」,親見「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的自家面目。短短五千多字的《金剛經》,從此取代了達摩東來「《楞伽》四卷,可以印心」的傳統地位。《金剛經》為中國禪學開啟了燦爛耀眼的黃金時代。

本文解釋《金剛經》,是採取傳統和現代融合的方式,除參考清代溥畹大師《金剛經心印疏》及其他相關之科釋義解,輔以梁.昭明太子三十二分為科目,並於每分設立簡明的標題,切入各分的中心思想;再做白話譯述、原典標逗、名相注解等。

對於全經的演繹解析,則有以下幾點考量:

一、設立主題:雖然《金剛經》只有短短的五千多字,但是要進入般若性海,探其堂奧,卻非易事。本書不依循傳統的逐句講說方式,而是改採以宏觀的視角,貫穿全經的架構,在每一分中都設立綱目題要,闡述該分的意趣所在。雖各有獨立主題,但分分不離「金剛般若」的絲縷經緯。

二、簡明通俗:昔日叢林開大座講經,光是一句「如是我聞」的「如」字,就可以講七日之久,現今社會的步調繁忙緊湊,形形色色的媒體資訊充斥,佛經的注解需要把握通俗化,闡述要簡明易懂,才容易走進每一個人的生活。經典不應只是封藏於深山古剎的「藏經樓」,而是要走向人間社會各個階層。佛陀的一言一行都在印證生命的實相;佛經的一句一偈都是治療心病的良藥。希望透過簡明通俗的講說,能像一根劃亮的火柴,令聽者、聞者都能藉此鑑照到般若寶藏。

三、譬喻釋意:佛陀說法四十九年,每每以寓言、譬喻來使眾生心開意解。如《法華經》的「火宅喻」、「窮子喻」、「衣珠喻」等,就是著名的例證。佛陀曾在王舍城廣說眾喻,度化五百位外道沙門得須陀洹果,由此留下《百喻經》教化後人。諸多譬喻故事,無非是「以指指月」,借著手指頭的方向,讓我們見到月亮。在闡解《金剛經》甚深法味時,本書也藉由寓言故事、公案典故來穿針引線,為令已信者福慧善根增長,未信者能信解有自家寶藏;不得不「借筏渡河」,用譬喻來做「敲門磚」,打開般若之門。

四、古今並蓄:解析金剛妙法,不離聖言量,全經三十二分,除了參照古德注疏作義理的解釋,也兼容探討現代人現實生活中所面臨的痛苦煩惱,希望能幫助眾生突破心靈的盲點,從經中求得安心立命的答案。《金剛經》是一部安心的寶典,古今的煩惱形態雖然不盡相同,但是有情眾生在面對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反應,是沒有差別的。

《金剛經》討論「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的問題,不是要我們拿出心來降伏、來安住,經文明示我們應滅度無量無邊的眾生,不論眾生是以何種方式存在,皆應令其入無餘涅槃;但滅度眾生後,心中則不應執著自己有度生的作為、實際有眾生得度。這種以般若來深化、擴展的慈悲,所顯現的不居功、不執著的態度,才是真正圓滿的大慈大悲。如此,若能了知「空有不二」的般若妙義,還有什麼妄心要降伏?還有個什麼真心的住處呢?

以凡心注解《金剛經》聖意,不免疏漏謬解,然希望透過少分對般若的淺釋,能啟發一切眾生了知般若是三世諸佛之母,是現證清淨涅槃妙法的不二門路。

最後,謹借溥畹大師疏末的偈頌,來表達我注解《金剛經》的心意:

稽首金剛無上士,甚深般若不思議;

祇園普會諸聖賢,願賜慈悲垂加護。

我今以蠡測大海,妄以凡心度佛智;

冀即四見契如如,速證菩提平等道。

為利未來沉冥者,非為自身希名譽;

普願法界諸眾生,見聞隨喜皆成佛。

是為序。

一九九七年五月十六日於開山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