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獅子吼 布教比賽】 佛法真義 利樂有情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9.06.15
2013觀看次
字級
叢林 風光 「叢林獅子吼」弘法布教比賽,同學們集體創作,傳遞佛法真義。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專一甲班「地球人」,體現同體共生的美好世界。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寺院行政系的「真西遊記」,同學們穿越時空,見證玄奘大師堅固的信願與勇氣。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日前舉辦第十五屆「叢林獅子吼」弘法布教比賽,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著作《佛法真義》為主軸,展開名相背誦、個人及團體布教賽。

星雲大師曾說:「佛教不管怎麼好,都要能隨順社會大眾的需要,因此佛教必須為人所能接受,與生活、時代結合在一起,才能成為生活需要的佛教。」因此,他在《佛法真義》〈自序〉中敘述:「對於佛教一些錯誤的說法,失去了本來的真義,總要提出來做一些修正,體會佛陀的心懷是什麼。」

上半場的個人賽,專一乙班的知讓同學通過《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的公案來講述因緣果報的真實不虛,契理契機,獲得最佳契機獎;英文班的知耀同學以清晰流利的英文演說Rely on Yourself,榮獲最佳演說獎;寺院行政系知曦同學以「選擇」為題,透過「選佛場」的典故,說明生命中要做出正確的選擇,必須有佛法的智慧來引導,鼓勵聽眾把握因緣修行,獲最佳台風獎;來自法國的專一乙班曲麗華同學以真摰感人的「放下」,講述自己從法國來到叢林學院的心路歷程,說明信仰對自己產生的力量,獲得大眾票選獎。

發揮創意

演繹佛法

團體賽精采紛呈,各班發揮創意,編寫劇本,結合多媒體、燈光、音響,演譯心中的佛法真義。英文佛學系呈獻「Buddhism Relies On Me」,以星雲大師與青年的對話串起大師開山辦學的歷程,在不同時代為教為眾不惜身命的道德勇氣,也讓同學們檢視自己未來在國際弘法的路上,要背負著為教犧牲奉獻的使命和勇氣。全劇行雲流水、感動人心,獲得團體賽第一名「非佛不做獎」乃實至名歸。

東院班以佛陀與提婆達多的故事,傳達佛弟子應建立正知正見,深信因緣果報,更應懺悔業障,改過自新,獲得第二名「集體創作獎」。專一甲班的「地球人」,以大師全球弘法,自許自己為地球人的行誼,唱出「呼喚愛」,當心中有愛與慈悲,就沒有你我的分別,只有同體共生的美好世界。寺院行政系的「真西遊記」,演繹玄奘大師「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回東土一步生」的堅固道心與勇氣,還原歷史上玄奘大師的真實面目。

男眾學部「我們與佛的距離」,以深具張力的舞台劇方式,透過黑暗與光明的對比,表達了人人本具佛性,只要直下承擔「我是佛」,跟著佛陀的腳步,就可以翻轉生命,獲得第三名「唯法所依獎」。

專一乙班呈獻「我信仰的觀世音」,主人翁追溯自己過去因為無明而沉浸在貪瞋痴三毒,透由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讓自己面對逆境的考驗時,能想到觀世音菩薩的觀「世」自在,藉由對觀世音菩薩的祈求和虔誠禮拜而獲得無畏的力量,也讓自己的信仰得到昇華。

經論教理系的「轉念」,故事的主人翁因為父親往生,而報讀叢林學院找尋生命的答案,終於明白無常是生命永恆真理,唯有接受現實,放下,才能再出發,讓自己重新生活在陽光下。

師長點評時,肯定同學們的道氣、宗教情操、用心投入及與時俱進的集體創作,並就每位個人賽的參賽者及團體賽班級做出具體的指導,最重要的是能在文藝化的表演背後,傳達出佛法的真實義理。同學們無不感恩星雲大師開創了佛光山人間佛教這個大平台,給予學習歷練;感恩師長的指導,幫助自己成長,發願要深入經藏,深入人間佛教的法義,並以善法供養大眾,令正法久住,利樂有情。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 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