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慎防突發的全球匯率戰

 |2019.06.15
1910觀看次
字級

中央銀行日前罕見公布,五月我國外匯存底減少三點九四億美元,是美中貿易戰升溫,新台幣劇烈波動,央行為維持市場秩序,動用外匯存底進場調節。意味央行已經嗅到不尋常的訊息,而採取非常作法。

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台灣出口依賴中國和美國甚深,訂單自然跟著縮減,台灣對外出口已連續七個月負成長,短期內還看不到改善跡象。央行為了提振出口理應著手讓台幣適度貶值,競爭對手韓元、人民幣的貶幅都比台幣大,但央行卻對台幣阻貶,難怪惹得機械工具業大老砲轟央行。

很多跡象已顯示,美中之間的衝突,已由貿易戰、科技戰層級,逐步蔓延到貨幣戰,台灣自不可能置身事外,貨幣貶值猶如兩面刃,央行舉措都必須慎重小心。

美國總統川普五月初表示將向大陸進口商品加徵二千億美元關稅、而大陸揚言報復;再加上美國全面抵制大陸的華為公司,臉書、谷歌相繼停止被華為手機採用,美中之間的衝突已由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造成國際市場恐慌心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韓元、台幣等亞洲貨幣也跟著下滑,全球都在密切關注。

國際市場的擔心並非無的放矢。五月以來,到現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幅已達百分之二點五五,韓元兌美元貶幅超過百分之五。因此,五月中旬,美國川普就已率先放話:「考慮對貨幣低估(貶值)的國家,加徵關稅」。川普的目的就是瞄準大陸,一旦人民幣開貶,美國就會再動用制裁的武器。

大陸人民銀行(央行)行長易綱日前接受英國媒體訪問表示,中國有充分的政策空間應對貿易戰,「不認為匯率的某一個具體數字比另一個更重要」。前央行行長周小川更說,「七不見得要當做匯率的底線」。被視為釋放人民幣兌美元可能貶破七元關卡的風向球,進一步坐實國際的擔憂,即大陸很可能會用人民幣大幅貶值的手段,做為彌補美國加徵關稅造成出口劇減的工具。

六月八日、九日,全球二十國集團(G20)在日本召開財長會議,宣示「不會以貨幣競貶方式,取得國際貿易的好處」,提醒各國必須自我克制。G20的聲明,也顯示全球都在擔心,這場愈演愈烈的貿易戰是否將會擴散至匯率戰。

雖台灣機械工具機業大老齊聲要求央行讓台幣貶值,以搶救流失的四成訂單;但此時絕非台幣貶值的合適時機。全球都在密切注意貨幣戰爭的可能性,一旦出口國率先動用貶值手段,勢必引起其他競爭對手跟進,一場貶值競爭大賽就會一觸即發,不但美國可能施加制裁手段,貶值競賽結果更不利進出口貿易占主要角色的台灣經濟。

十月還有每半年的美國公布匯率操縱國家名單虎視耽耽。台灣五月底好不容易未列入匯率操縱國,台灣如加入人民幣、韓元的競貶行列,一定會被美國盯上。一旦被列為匯率觀察名單,進而引發美國制裁和報復,對出口絕對是弊大於利,因此不能只看台幣貶幅的問題。

央行日前公布的外匯存底報告,即是向市場公開央行已非過去「阻升不阻貶」的立場,尤其國際情勢詭譎多變,此時更應審度各項情勢、小心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