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許鴻崑 |2019.06.14
1823觀看次
字級
G20財政部長會議同意推動通則的編制工作,以封堵跨國科技巨擘避稅的漏洞。圖/法新社
納達爾擊敗奧地利好手提姆,第12度贏得法網冠軍盃。圖/美聯社
哈薩克代理總統托卡葉夫在9日總統大選得票率為70.8%,橫掃對手大勝。 圖/法新社
中國大陸工信部6日向中國電信、中國 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 照,大陸正式進入5G時代。 圖/中新社
全球86%網民坦承,曾被假新聞矇騙至少一次,臉書是受訪者最常提到的假新聞來源。圖/美聯社
巴塞隆納市政廳表示,核發給聖家堂的建築商建造執照,有效期至2026年。圖/美聯社
墨西哥成立委員會執行美墨協議,以遏止無證移民湧入美國。圖/法新社
印度月球飛船2號太空船,預計下個月發射升空。圖/法新社

整理/許鴻崑

6/8

日本

G20財長 封堵科技巨擘避稅漏洞

20國集團(G20)的財長會議8日在日本福岡市登場,與會財長同意推動通則的編制工作,此舉將封堵臉書等全球跨國科技巨擘避稅的漏洞。

臉書、谷歌、亞馬遜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為了避稅,透過各種作帳手法在低稅率國家申報獲利,而非在客戶所在的國家申報,此舉使他們面臨批評聲浪,新規定將促使這些大型跨國企業繳更多稅。

各國官員預料將再開會兩次,力拚明年達成協議。美國財長米努勤表示,G20國家應向各自的財政部門發出「動員令」,以商討協議的技術層面。

6/9

法國

納達爾12度法網封王 18座大滿貫

法國網球公開賽9日舉行男單決賽,西班牙名將納達爾(Rafael Nadal)以6:3、5:7、6:1、6:1擊敗奧地利好手提姆(Dominic Thiem),第12度贏得法網冠軍金盃,為其職業生涯第950場勝利,並奪下生涯第18座大滿貫賽金盃,距離追上費德勒(Roger Federer)只差兩冠,對此他表示,這是一種動力,但自己不會對此痴迷,最重要的是在球場上享受比賽。

不過,為了保持健康和體力,納達爾10日宣布,溫網前的草地賽事將休兵,但他強調,草地大滿貫不會缺席,放眼生涯第3座溫網冠軍金盃。

6/9

哈薩克

投票日爆抗爭 托卡葉夫當選總統

哈薩克9日舉行總統大選,哈薩克中央選舉委員會10日表示,前國會參院主席、代理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囊括70.8%的選票,他的主要對手、反對派候選人柯沙諾維(Amirzhan Kosanov)得票率是16.2%。托卡葉夫是執政30年的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欽點的接班人。

不過投票日,這個穆斯林占多數國家爆發近年來的最大規模抗議,示威者呼籲抵制他們聲稱有舞弊情事的選舉。哈薩克內政部表示,大約500人被逮捕,次長科茲哈耶夫斥責「激進分子」發動「未經許可」的集會。

6/6

大陸

發放5G商用牌照 高鐵WiFi將跟進

中國大陸工信部6日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中國大陸正式進入5G時代。未來6年,5G商用將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值達人民幣35兆元(約新台幣158兆元)。大陸是繼南韓、美國、英國後,又一個正式實現5G商用的國家,5G預期將成拉動經濟的新動能。

中國鐵路動車組Wi-Fi系統唯一的建設和運營主體國鐵吉訊科技指出,目前正與華為、中興等5G設備商開展密切合作,聯合開發與高鐵Wi-Fi設備高度融合的車載5G設備,並計畫於2019年底完成測試。

6/11

法國

86%網民被假新聞騙 臉書最大宗

總部設於巴黎的易普索(Ipsos)民意調查機構11日公布全球性調查報告,86%網路使用者坦承,曾被假新聞矇騙至少一次,社群網站臉書則是受訪者最常提到的假新聞來源。假新聞也常出現在影音網站YouTube、部落格與推特(Twitter)。

調查結果顯示,僅14%受訪者宣稱,「從未」被假新聞騙過。臉書是受訪者最常提到的假新聞來源,有77%的臉書使用者受訪表示,曾在臉書看過假新聞。

35%受訪者認為,美國是假新聞在各國引發混亂的罪魁禍首,另有12%、9%受訪者認為,俄羅斯與中國大陸要為假新聞負責。

6/7

西班牙

興建137年 聖家堂拿到建築執照

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Antoni Gaudi)接手設計並於137年前開始興建,迄今仍未完工的巴塞隆納著名觀光景點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 Basilica),終於取得官方核發建築執照。巴塞隆納市政廳7日表示,已核發給當前建築商施工許可,效期至2026年。據建造者的說法,當竣工後,高172.5公尺的中央尖塔,將讓聖家堂成為歐洲最高宗教建築物。

聖家堂於1882年開始動工興建,但巴塞隆納官員表示,迄無紀錄顯示,1885年首次提出的申請到底獲核准或遭駁回。儘管如此,此高人氣觀光景點卻從未停止修築。

6/7

墨西哥

美墨達移民協議 加徵關稅延後

美國和墨西哥7日深夜達成協議,華府將擴大把申請庇護移民送回墨西哥的計畫,墨國同意接受這些在等候申請案件判決的移民。美國總統川普也因此延後對墨加徵關稅。

川普準備於10日對墨西哥所有商品加徵5%關稅之前,2國高階官員歷經3天密集談判後,終於達成協議,墨西哥確認且同意擴大遣返來自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移民,同時美國也會處理其庇護申請。

墨西哥11日表示,已經成立執行美墨協議的委員會,以透過遏止無證移民湧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擔任委員會最高官員。

6/12

印度

月球飛船2號亮相 下月升空

印度月球飛船2號(Chandrayaan-2)太空船12日亮相,預計下個月發射升空,前進月球。若一切順利,印度將成為達成登月壯舉的全球第4國。這將是印度第2度前往月球,若任務成功,將成為繼美國、前蘇聯及中國後的登月大國。

這艘太空船名為月球飛船2號,由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研發,涵蓋軌道飛行器、登陸器和探測車。

月球飛船2號將於7月15日自印度斯利哈里柯塔(Sriharikota)太空中心發射升空,預計9月6日在月球南極附近登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