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食蔬】好呷的「茄子」料理

文/王麗娟 |2019.06.08
2991觀看次
字級
茄子料理。圖/王麗娟

文/王麗娟

拿茄子讓小朋友觀察,說說心裡的看法。茄子顏色很漂亮,長得很有個性,小朋友說茄像是戴帽子的小嬰兒,像滑水道,茄像一座彎彎的橋。沒錯,「茄」和「橋」的閩南語發音是一樣的。

儘管小朋友喜歡茄子的外型、顏色,讓他們票選,茄子、苦瓜和洋蔥都是不受他們歡迎的三種蔬果,每次為了讓小朋友不要挑食,都要費盡力氣的哄勸、鼓勵。所以,當小孩可以吃副食品的時候,我把苦瓜湯稀釋後裝入奶瓶裡,讓他們自然而然地接受,還經常變換茄子料理的方式,希望他們不要挑食。

近日親家請我們吃飯,有一道醬烤茄子是用高雄當地所產的麻芝茄做成的,食材炭旅程最低,最愛鄉也最環保。親家嬤說一句俗語:「吃茄也秋迢。」意思就是吃茄子會讓你很勇健,精神抖擻的意思。親家公說起,「高雄二號」的茄子有個很詩情畫意的名字,就叫「紫娘」,果實是深紫色的亮澤,名字美,顏色也美。那一餐吃得既溫馨又愉悅。只是呀……女婿不敢吃軟軟的茄子,偷偷塞給喜歡茄子的女兒。

女婿陪女兒回娘家,將茄子裹麵粉和地瓜粉調成的濃稠粉漿,鼓勵女婿只要吃一口就好,他試了一下,覺得口感還不錯,每次他回來,桌上一定會出現炸茄子,一根茄子就可炸出一大盤,經濟又實惠,不管沾胡椒鹽、番茄醬或美乃滋,口感都不錯;看到女婿卡滋、卡滋咬一大口,讓我覺得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茄」搭起一座橋,讓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

每次用電鍋煮飯時,我會順便蒸一盤茄子,飯煮好了,茄子也燜軟了,真的太方便了!不需動到鍋鏟,也不用到一滴油,簡單沾薑末、醬油膏吃,就是一道清爽的料理。有時入鍋和九層塔拌炒,香噴噴的醬油香氣,特別下飯,忍不住會想多吃幾口飯。茄子炒豆豉、炒辣豆瓣又有著不同的風味;我家雖然沒有電子鍋、微波爐、烤箱,也可以變出不同口味的茄子。

茄子的表皮是蔬果少見的紫色,擁有多種營養素,烹調茄子時不需削皮,才吃得到茄子的營養。立夏種茄,立秋吃茄,趁著盛產時多吃一些。

茄就是橋,會默默的把營養輸入體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