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苦瓜窈窕茶

文/但漢蓉 |2019.06.08
2059觀看次
字級
苦瓜窈窕茶 圖/但漢蓉
梅乾菜苦瓜滷 圖/但漢蓉
梅乾菜苦瓜滷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芒種」意指麥類等有芒作物的成熟,晚榖、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種最忙的季節。每年的端午節就在「芒種」這個節氣裡,也是典型夏季氣候的開始。

苦瓜亦稱涼瓜,是盛夏果實。植一株苦瓜藤,清晨或黃昏,在霑滿珠露的毛茸茸藤蔓、葉片上,輕輕一撥,拂面的涼風徐徐,隱約可聞到苦瓜特有的苦味、香味,那氣味沁入心脾,提神醒腦。苦瓜藤蔓的成長,是點綴夏季的天然調色盤,從土裡竄出的巴掌大翠綠幼葉,細嫩的捲鬚,強韌、奮力地向上串爬著,茁壯地開枝散葉,富含生命力;粉嫩的鵝黃花朵、白玉晶瑩的果實,熟成漲橘的飽滿,鮮紅欲滴的瓜囊,繽紛而絢麗。

「苦瓜」味苦性寒,具清熱祛暑、明目解毒、降壓降糖、利尿涼血、解勞清心、益腎利尿等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苦瓜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與胰島素類似之效用,可幫助降低血糖,更含有奎寧、三萜類化合物,能應用到解熱、抗病毒與防癌。

「苦瓜三吃」是我最喜歡的。瓜目愈大,愈是飽滿肉豐,可以挑一條胖長的翠玉苦瓜、兩條肥短的白玉苦瓜,洗淨後,大片的切下表層含水豐厚之瓜果肉,避開苦澀而堅韌的果囊與種子,加入涼開水及少許的天然鹽,放入冰箱冰鎮去除苦味;餐前取出苦瓜片,加上梅醋、冰糖、芝麻油,簡單調味,爽脆可口。

冰鎮剩下的清香苦瓜水,加些蜂蜜調和,甜、鹹回甘,是名符其實的苦盡甘來;啜飲幾口,清心開胃、暑氣全消。剩下的瓜囊與種子加水熬煮,再配上荷葉、牛蒡,就是「苦瓜窈窕茶」,最適合在端午佳節吃完粽子來上一杯。

苦瓜窈窕茶

食材:

新鮮苦瓜切片1杯(240c.c.)、新鮮牛蒡 1/3 杯、乾荷葉少許、牛蒡乾5至10片、紅棗3至5粒、決明子1茶匙、冷水1200c.c.至1500c.c.

作法:

❶將新鮮苦瓜(連同種子)、牛蒡

(不削皮)洗淨切成細長薄片,放入鍋中再加入其餘食材及冷水。

❷開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10至15分鐘,關火燜10分鐘,即可飲用。

❸喝不完的苦瓜茶可以放入冰箱冷藏,退冰之後即可飲用。

梅乾菜苦瓜滷

食材:

苦瓜1至2條(熟透含籽)、鳳梨1米杯、梅子、薑片各1/3米杯、紅辣椒適量、梅乾菜1米杯(朴菜或蘿蔔乾,洗淨2遍,加水浸泡去除雜質,切小段備用)、熱水(醃過苦瓜的量)

調味:

橄欖油1/2米杯、黑芝麻油1大匙、醬油(豆豉)2大匙、糖2大匙、辛香料(黑/白胡椒粉)2少許、米酒3大匙

作法:

❶苦瓜、鳳梨切塊,老薑切薄片。將需過油的薑、苦瓜、鳳梨、紅辣椒,鋪排在燉鍋最底層。

❷倒入油(橄欖油、黑芝麻油),加入醃過食材的熱水,加鍋蓋煮滾後轉小火熬煮5分鐘後關火燜10分鐘。

❸加入處理好的菜乾,再次煮滾。煮滾後調味,放入醬油、糖、辛香料、米酒,再次煮滾後關火燜10至15分鐘,入味即可食用。

❹分裝於保鮮盒,冷、熱均可食用,但不可放冷凍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