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簡單營養 豆腐料理

文/史蒂芬 |2019.06.08
2588觀看次
字級
素食蛋花稀飯 圖/史蒂芬
香炒野菜凍豆腐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豆腐」是庶民食物,不過,要像日本人把它當成觀光賣點,讓人甘心掏錢品嘗,還真不是容易的事。例如日本的「湯豆腐」就是以當地大豆製成的名物,許多人吃過後,以為湯底不過是放段昆布而已,如法炮製後,卻常覺得不夠味。

其實,在煮食的過程裡,水量和食材是需要講究的。「水」以淹過切塊豆腐就好,每塊豆腐配高級昆布約十公分,不能小氣。慢慢煮至將沸未沸時就好,免得有腥味出來,再除去浮末。醬油、沾料、配菜也有考量,除了漬物外,再加碟鹹甜入味的「燉煮豆皮配白飯」,絕對是淡中富有餘韻的豐盛齋菜。

此外,搾出豆乳來熬,讓人撈起一片片自製豆腐皮的「豆皮鍋」,以及鹹香誘人的味噌「田樂燒豆腐」,使用昆布蔬菜豆腐泥炸成的「飛龍頭」,與用鮮腐皮高湯勾芡淋在白飯上的「湯葉丼」,都成為人們偶爾滌淨口腹與心靈的好選擇。

星雲大師曾經開示大家:

養生之道,在於吃得淡,吃得粗,吃得少;

處世之道,在於吃得苦,吃得虧,吃得重。

甚至還創造過一首三好童謠〈若要身體好〉,來鼓勵大家。

若要身體好,飲食要吃少;

若要人緣好,誠懇莫驕傲;

若要家庭好,關懷最重要;

若要學(事)業好,勤勞來創造。

現在大家上班,晚歸吃素的朋友,常找不到東西吃,肚子餓時便養成大啖加工品、零嘴、油炸物的習慣,無益健康。藉此介紹一道可放冰箱、隨時翻熱配飯的「野菜炒凍豆腐」。清淡,卻營養豐富。

首先,準備幾塊手工板豆腐,用容器裝好,凍結在冰櫃裡備用。接著,翻出蔬果保鮮櫃裡,任何剩下少許的食材,如芹菜、木耳、菇類、牛蒡、胡蘿蔔、毛豆、蘿蔔葉皆可。將其全都切碎,跟凍豆腐炒過即可出鍋,作法相當簡易,細嘗其滋味還有點上海菜烤麩的味道呢?

疲倦時也可試試「素食蛋花粥」,熱粥能使腸胃得到立即溫暖與滋養。

香炒野菜凍豆腐

食材:

凍過板豆腐1塊、香菇4朵、胡蘿蔔末3大匙、毛豆1/2杯、薑末2片

調味料:

油1大匙、A(醬油1茶匙、昆布粉或香菇粉1茶匙、鹽適量)、冷壓香油1大匙

作法:

❶豆腐解凍除去水份、拆鬆,香菇泡開切末、胡蘿蔔切末、解凍毛豆1/2杯備用。

❷起油鍋,薑末、胡蘿蔔末、香菇末放入慢火炒香,下豆腐炒透。

❸將鍋子空出部分鍋面,然後倒A料慢慢加熱濃縮,出現香氣,再翻勻所有食材,最後倒入毛豆仁燜熱,起鍋前淋上冷壓香油1大匙,即可出鍋。

素食蛋花稀飯

食材:

A(乾燥豆皮1張切絲、胡蘿蔔末、高麗菜末各2大匙)、乾燥海帶苗1茶匙、水1.5杯、冷飯1/2杯。

調味料:

香菇粉少許、白胡椒粉適量、香油1茶匙、白芝麻少許

作法:

水煮滾,放進A料燒開,倒入白飯進去煮約3分鐘,最後放進已切細的海帶苗,試斟酌鹹度。起鍋前放白胡椒粉適量、香油、白芝麻,即可供食。

小叮嚀:

❶海帶苗有時會雜沙,用少許水泡軟,約1分鐘即可,泡太久會失去鮮味。待煮開後,因鹽分會釋放,故而連調味都可省略。

❷若無乾燥豆皮,可使用1片溼豆皮或捏碎的豆腐。

❸胡蘿蔔、高麗菜,可以超市販售的乾品代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