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演奏出最接近心靈音樂

文/吳孟樵 |2019.06.08
7133觀看次
字級
圖/翻面映畫有限公司提供
圖/翻面映畫有限公司提供
圖/翻面映畫有限公司提供
圖/翻面映畫有限公司提供
圖/翻面映畫有限公司提供
圖/翻面映畫有限公司提供

文/吳孟樵

帕爾曼在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就讀,遇到極為賞識他,給予思考啟發教育的老師迪蕾,促使他在日後與太太托比成立的帕爾曼夏日音樂學校,著重於發掘每位學生不同的音樂發展與節奏,尊重每位學生不同的調性,而非一味地追求高度技巧,而這也與他身體受限所感受到的現實世界有關。

「我喜歡拉小提琴,是因為我喜歡那聲音。」

即使不太聽音樂或不太看電影的人,必然曾被悲懷無比、情牽許多人的琴聲所打動。那是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小提琴獨奏的聲音,也是引人落淚的聲音,可以把音符挑動出歷史的情境,是猶太人與德國人的歷史,且由猶太裔演奏家伊扎克.帕爾曼詮釋出此片最為著名的琴聲。甚至是聽眾每聽一次,必然都被打動的樂音。

請以能力來評斷我

紀錄片《電影配樂傳奇》紀錄了多部經典電影作品中的導演、作曲家及演奏家之間的故事,其中提到了帕爾曼。

觀看音樂紀錄片,可以延伸對音樂家的認識。住在美國紐約的以色列音樂家帕爾曼是享譽世界的小提琴演奏家,紀錄片《帕爾曼的音樂遍歷》(Itzhak)是音樂行走在他的生活裡,強調他對於聲音的感覺。他說:「有些人想彈某種樂器,是因為喜歡那聲音,這沒法解釋的。」鋼琴琴鍵一碰就有聲音,而小提琴很難。他自小就是喜歡小提琴這項樂器,四歲時得了小兒麻痺症,雙腿穿著腳架,以柺杖支撐身體,或是坐在電動輪椅上代步。五歲起學習小提琴,肢體上的不便,並不影響他的天賦。

父母盡全力支持他的天分,父母的要求與以色列的教育方式,使他按部就班的學習琴藝,直到十三歲時受邀到美國,之後在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就讀,遇到極為賞識他,給予思考啟發教育的老師迪蕾,促使他在日後與太太托比成立的帕爾曼夏日音樂學校,著重於發掘每位學生不同的音樂發展與節奏,尊重每位學生不同的調性,而非一味地追求高度技巧,而這與他身體受限所感受到的現實世界有關。他以自己為例,人們認為他的琴拉得好,卻是個殘障人。他感慨:「他們只看到概貌,沒看到重點。重點是該以我的能力來評斷我,而不是把重點放在我做不到的事。」因此,他也致力於呼籲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在規畫空間時,改善身障者行動的便利性。

音樂是生活與夢想

海飛茲、曼紐因的音樂如何地影響帕爾曼對音樂的熱情,以及帕爾曼與鋼琴家阿格麗希、紀辛、大提琴家馬友友精采的合奏,與指揮家祖賓梅塔在樂團的演出……都是此紀錄片裡的珍貴畫面。此外,帕爾曼經過店家介紹,帶領我們見到一具小提琴琴身裡暗藏的「悲愴歷史」,小提琴為何在歷史悲劇的年代具有音樂家的「生存」要素?都透過此紀錄片裡感受。而俄國又如何地以文學家為國家的基石?「俄國文學太陽」普希金的重要性,經由帕爾曼說出自己就學時很有趣的經驗。

二○一五年,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曾問帕爾曼最喜歡什麼聲音?帕爾曼說:「洋蔥在油鍋裡吱吱作響的聲音。」帕爾曼日常除了練琴、演奏外,很喜歡親自上菜場買菜回家做菜給朋友們吃,會以中文介紹青菜「豆苗」。喜穿唐裝,來過台灣幾次。常與太太托比逛公園,遛家裡的兩隻大狗。喜歡棒球,有他專屬球號的棒球衣。

托比也是自幼學習小提琴,爸爸時常帶她欣賞音樂演奏會,她自青少年第一次見到帕爾曼的演奏便愛上他,想跟他結婚。他們有共同的愛好,托比說:「當我聽到帕爾曼的演奏,就像是呼吸,是活著!音樂是我們的生活與夢想。」

帕爾曼的知名電影演奏曲有《新天堂樂園》、《藝伎回憶錄》、《臥虎藏龍》等,與馬友友多次合作演奏。他認為最好的小提琴演奏技巧不是你能拉多快,而是要能賦予樂句音色,讓音樂聽起來更動人,而琴音讓他像是看到顏色。

影片裡,帕爾曼以具有傳承意義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演奏多首古典樂,如: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還有舒伯特、巴赫、布拉姆斯、韋瓦第、布魯赫的樂曲。《流浪者之歌》淒美豪情,對比片尾《我們都是兄弟》(傳統克萊茲默樂曲)輕快悠揚。

小提琴的弦與弓,在琴身與演奏家的下巴、頸肩,甚至是心跳的親密之旅中,演奏出最接近心靈的音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