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遇見牠 不一定要相救

文/朱莉雅 |2019.06.02
10651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當民眾動物保護意識愈來愈強,路見傷鳥、雛鳥、傷龜、傷蛇、斷尾穿山甲……或是受傷的野貓、野犬,往往不由分說,立馬救起送醫,但動物專家提醒:並不是所有的受傷動物都需要人救,有時這反而……

隨著動物保護意識興起,許多民眾看到落單的小動物就會想要救援,所以每年四月到八月底雛鳥成長季節,或四月到六月龜族繁殖季,各地動物救傷中心經常會收到民眾好心送來雛鳥和烏龜,不過,其實牠們可能不需要你救援!

就像屏東縣滿州鄉公所最近計畫在港口溪河口建置觀蟹木棧步道,遭到民眾極力喊停,並請出專家呼籲「應保留原始樣貌」一樣,動物的生存有其自然法則與生態發展,關心動物生命雖然重要,但除了把受傷的動物帶回家,或送到救傷單位、獸醫院,且來看看還有哪些做法更符合自然定律。

勿讓鳥媽 找不到寶寶

台北市野鳥協會野鳥救傷中心成立二十多年,一直致力於救援及中途野鳥,但近年來野鳥救傷通報量愈來愈大,年年收治的傷鳥數突破三○○○隻,其中最常接到的野鳥是珠頸斑鳩,再來則是麻雀、白頭翁、家燕……等,甚至在路邊熟睡的夜鷹,也常被當成傷鳥送來「救」治。

然而,在雛鳥季,不論是身上沒什麼毛、無法站立的雛鳥,或是羽毛未長齊的幼鳥,單獨出現都不一定是異常狀態,親鳥可能只是暫時外出覓食,而雛鳥因為一些意外掉落,民眾若看到,首先應確認牠們身上沒有傷口,接著再將牠們放回樹上巢中,可說是最好的方法。

野鳥救傷中心表示,雛鳥照顧不易,人工餵養絕對比不上鳥媽媽的照顧,所以撿拾前應先確認親鳥是否在附近,若是看不到有鳥巢,可以用小盒子鋪紙巾充當臨時鳥巢放回樹上,避免被貓、狗等動物攻擊即可。

野鳥救傷中心指出,不少雛鳥常因為人類的熱心,或是人為修樹被迫與親鳥分離。事實上,羽翼未豐的幼鳥正是學飛的時期,若是身上沒有明顯外傷,掉落地面也屬正常,同樣是將牠們放在稍高處即可。此外,年紀輕的野鳥對人類比較沒有警覺心、不太會閃躲,容易讓人誤會是不是受傷了?其實只要依據眼神、活動力,即可判斷野鳥是否健康。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斑鳩、夜鷹就算是健康的成鳥,也可能會發生蹲在路邊一動也不動的狀況。「民眾送來健康野鳥的例子,可說是屢見不鮮,往往最後鳥友不得不再跑一趟,回到原地野放。 」

尤其長得像枯葉、羊毛氈的夜鷹,習慣以裸露地為家,時常利用住家頂樓育雛,不論成鷹或寶寶都常在白天蹲在水泥地上入眠,所以除非牠已經側身倒在地上,否則請民眾將夜鷹寶寶留在原地,別讓夜鷹媽媽找不到孩子。

至於撿到受傷野鳥,沒有經驗、但想自己照顧的民眾,救傷中心也建議先打電話向相關單位洽詢,避免因為用錯方法,讓鳥兒難以再回到野外。尤其若是計畫日後將野放,中途過程野鳥不宜和人太親近,而且最好有幾隻同種的野鳥相伴(鳥會可協助提供),比較不會太過依賴人。

路上救龜 請三思後行

每年四至六月春末夏初時節,是野生龜類育雛的熱季,只要在河濱公園或溝渠旁散步,就有機會看到野生龜上岸爬行,有些熱心的民眾看到野生龜,會將牠們帶回家安置或通報動保處前往救援,然而,民眾在熱心撿拾、救援野生龜前應三思,因為牠們通常只是要過馬路而已,如果動物沒有受傷、沒有立即危險,無需隨意撿拾,只要協助牠過馬路即可。

「牠有受傷嗎?沒受傷就找安全適合的地方放了!」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常有民眾擔心野生龜的安危,怕牠們被人抓走,或擔心牠們被路過車輛輾斃,於是出於善意將野生龜撿回家,再通報動保處派員前往,也有熱心民眾直接將撿來的龜送往動保處,希望動保處安置,然而,大部分被民眾撿回的龜都是健康無虞、沒有受傷的,其實根本無須人類救援。

光是新北市動保處,每年都接到近六十件龜類救援通報案件,對於這些沒有受傷的龜,若是外來種,各縣市動保處會將其另行安置,若是斑龜等原生龜,動保處人員便會將牠們帶往適合又安全的水邊野放,讓牠們重回大自然。

其實,河濱公園、溝渠等環境,本來就是斑龜等龜類常出沒的環境,尤其是河濱公園旁的生態豐富,民眾若看到野生龜類,除非動物已經受傷,需要醫療及救援,否則無須隨意撿拾,只要協助牠們過馬路就好了。

巧遇穿山甲 且勿驚擾

近年來,民眾在路上遇到穿山甲的機會似乎變多了,不但前幾年政大校園內學生拾獲穿山甲寶寶,也有人在郊區路上遇到穿山甲正在過馬路,去年南投特有生物保護中心在六月最後一周,就收治八隻受傷的穿山甲,其中有五隻是被犬隻咬傷的。

事實上,由於穿山甲的主要棲息於淺山地區,和人類活動領域多有重疊,因此部分都市地帶也偶爾能看見牠們的蹤影,但其實,穿山甲是《野生動物保護法》中的「珍貴稀有動物」,因此民眾若拾獲穿山甲,不論是否受傷,都應該通報地方政府處理,不可擅自飼養、販賣,以免觸法受罰。

穿山甲一遇到危險就會「捲」成一球,可愛的模樣最能擄獲人心。不過近年拾獲的穿山甲多有被犬隻、獸夾弄受傷,或遭網子纏繞的情況,因此如果民眾在路上遇見,健康的穿山甲就默默觀察勿驚擾,若有受傷除了要送到動物救傷中心,更重要的是以手機拍照記錄拾獲地點,才能原地野放(穿山甲無法在陌生環境存活)。

但如果不適合野放,會送至動物園安養。像之前曾有民眾拾獲的穿山甲,以前爪掘土、攝食螞蟻、白蟻,導致前爪受傷截肢,像這種情況就無法在野外存活,也就不會進行野放,最後移送台北市立動物園人工飼養、研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