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假外求 可是,我還是期待……

文/羅伯特.貝茨(Robert Betz)譯/楊婷湞 |2019.06.02
2204觀看次
字級
《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圖/大好書屋出版提供

文/羅伯特.貝茨(Robert Betz)譯/楊婷湞

你希望所有人或是和你特別親近的人怎麼對待你?你是不是偷偷地指望、祈求、期盼或是想要求他們,用誠懇、親切、尊重、禮貌、重視及關心的態度來對你?套一句常聽到的話:「那你大概有得等了!」

很明顯的,這反而是一種要求他人的舉動。我們就好比是一個橫行世界的「債主」,認為其他人虧欠我們太多。你和他人之間,因為這些期待和要求陷入了互相虧欠的情境裡。你的目的是為了讓每個面對你的人,都可以順著你的想法,希望他很快察覺到你對他的態度。

但如果有個人開誠布公對你說:「某某先生小姐,我希望您可以喜歡我。」你大概會完全摸不著頭緒。偏偏我們很多人儘管沒有說出口,卻還是會想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會對別人抱著這樣的期待:希望別人能用誠意和尊重的態度對待我們,而不是板著一張臉,對我們視若無睹。

請仔細看一下「期待」這兩個字,其中暗藏著「等待」的意含。換句話說,「抱著期待」的人也就如同讓自己成為「等待」的人,會因此感到坐立難安,因為沒辦法即刻獲得想要的東西,也沒耐心等下去。至於那些發現我們在期待的人,可能就會備感壓力了。

假設你要去拜訪一個人,想給他驚喜,所以買了一個禮物要給對方。就在你見到他的時候,他期待地問(就像孩子也會做的舉動):「你有帶東西給我嗎?」

當下你作何感想?你應該無法面帶笑容地回答:「有啊,我早知道你期待我送你禮物,就在這裡,你拿去吧!」

收回對他人的期待

我們真正渴望的是什麼?過得平穩知足嗎?想要找到這個答案,首先要釐清自己的期待,接著收回期待。

沒錯!收回期待,選擇不同於以往的思維。你內心的正義魔人大概會氣得跳腳:「什麼?我不能對別人有所期待?那還有什麼戲唱?」

我倒是不這麼認為!其實,你對別人的期待愈多,最終只會換得更多失望和空虛感,還有加倍的憤怒,因為你始終認為,別人沒有滿足你(無意識)所想要的東西。舉例來說:你期待另一半能給予更多的關愛、理解和注意力;然而,這並不是你所謂「愛」的舉動,反而像是小孩吵著要糖吃。

對方的所作所為,可能在當下或是從來(誰說要一定?)都無法讓你覺得被愛和被理解。你或許會堅持:「怎麼會?他如果想要就可以做得到啊!」不過,你並不是他,或許你知道他的某些經歷或是習慣的反應,但沒有人能決定,別人此時此刻該付出或不該付出什麼。如果他不能達到你想要的期望,你應該誠實告訴他原由,這才是「愛」的做法。

不管你相信與否,你期盼另一半、老闆、手足或朋友能給你的,你都有能力給自己,因為我們想要的從來都未曾改變:希望自己被聆聽、理解、同理、耐心、真誠相待、建立友誼、付出時間、原諒、支持、認同、尊重、禮物、讚美、安全感……等,這都只不過是「希望別人關心我們」的各種說詞。但我們最終渴求的還是「被愛」。方才那一長串的「禮物清單」,都是一種對愛的態度,也是愛的表現方式。

人唯有能自給自足,才會感到滿足、富足及認為願望實現了。否則,好比一段婚姻或關係中,有兩名乞丐聚在一起,他們在對方的口袋裡找東西,時間久了,知道自己落空了,只能跟對方說:「你什麼都沒有給我!」

「我需要生活中有人給我這些或那些禮物,不論是愛、金錢或認同及讚美。」當你這麼認定時,你的心中及生活就會產生匱乏感。因為講出「我需要」,在你聽來很完美,實際上卻表示「我擁有的不夠多。我覺得不夠、不完美、應該要得到某些東西。」

多數出於我們本能的期待,會導致自己和別人的關係破裂(或走下坡)。基於「對方應該要做」的想法,使得我們認為對方虧欠自己愈來愈多;我們也相信「這是對方該負起的責任,因為都是他們的錯」。我們的理智堅持,每一段關係終究都要符合「付出與回報」的原則。但,一個人付出,另一個人就會回報,這並不是永遠的定律。說出這種想法的人,多半都是付出很多,卻在某個時間點覺得沮喪,因為自己沒有或很少獲得回報。

如果你也是這種人,問問自己:你花了許多心力在另一半、公司、家庭或與別人交際時,你這麼做的動機是什麼?你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從事助人的工作(醫生、護理師、照護員……)?為什麼一直想照顧這些人?你特別想做這些,是因為能帶給自己快樂嗎?還是你心裡偷偷期待,可以獲得別人的肯定或稱讚,甚至收到某種回饋?你的一舉一動是否以媽媽做為榜樣,為家庭犧牲自己,到頭來卻陷入空虛、無奈及失望的情緒中?這些舉動會隨著時間引發對自己及對別人的不滿、怨恨與憤怒。

(摘自《謝謝生命中的討厭鬼》,大好書屋出版)

【作者簡介】

羅伯特.貝茨(Robert Betz)

德國心理學碩士、暢銷作家、最成功的講座大師和生命導師。他的演講內容貼近生活、活潑生動且幽默,鼓舞了不分年齡層的許多聽眾。他用淺顯易懂的語言,道出人即便坐擁物質享受,人際關係卻出現許多空虛、不滿足、傷痛和失望的現實情況。此外,羅伯特的演講也同時提供有效的作法,幫助我們替人生開出一條新的道路。

羅伯特的著作《揮別作戰人生,回到你愛的生活:活著,是為了感受幸福!全球3大心靈導師的經典轉化之作,給你70萬人見證的改變力!》、《真愛不設限》(Wahre Liebe lässt frei,暫譯)及《擺脫舊思維》(Rau aus den alten Schuhen!,暫譯),這三本書加總起來盤踞德國《明鏡》暢銷排行榜長達390個星期。自2007年出版第一本書至今,著作無數,總發行量超過一百萬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