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律師】莎拉.蘭佛德 法律保護好人?還是壞人?

郭士榛 |2019.06.02
2468觀看次
字級
《為誰辯護:判決之外,11個法律故事的人性思考》 圖/圓神出版提供

文/郭士榛

有位十九歲的少年,犯罪累累,偵辦案件的五名警官都對他做出不利的口供,身為他的辯護律師幾乎要投降。負責偵查的檢察官也要律師不要再浪費時間在這件案子上面。但是,負責的律師透過一連串的證據搜集及展示,推翻了警官的證言,最後取得了勝訴判決,為這位少年的未來開了扇窗。

然而,這位十九歲少年之後仍一再犯案。二十一歲的他,有二十三件的竊盜前科,其後更是各種罪行不絕於耳。在一次次的訴訟中,律師漸漸了解這位少年其實很聰明,懂得操縱他在訴訟上的籌碼,知道何時該認罪,何時不該認罪。身為他的律師開始疑惑,自己在訴訟上又是怎麼樣的角色?

惟律師了解箇中辛酸

這是律師與當事人的人生交會,也是近期出版的《為誰辯護》書中一則真實故事,作者莎拉.蘭佛德本身就是一位律師,她在不違反法律倫理的前提下,將自己經手的案件巧妙地轉化為十一篇精采的故事,深刻地描寫了作者自己辦案的心路歷程,成功跳出了傳統「說案件」的窠臼,讓人們窺見律師這一行最內心深處的感受。

《為誰辯護》一書不談趣聞軼事,「人」才是主角。如同作者莎拉.蘭佛德所寫:「我懂法律,也知道在法庭裡該說些什麼,但是出了法庭卻無以為繼。」現代公民社會將法律視為最後一道防線,然而人世間許多事情太複雜,律師經常被迫面對法律無法解決的故事,箇中滋味,往往只有律師知道其中辛酸。

《為誰辯護》書中「小唐」的故事,讓人「期待」司法體系能帶領小唐改邪歸正,最後卻「適應」了司法漩渦,只能讓小唐愈陷愈深,根本無法改變命運。在「雷蒙」的故事中,明知自己當事人沒有從事檢察官指控的犯行,卻發現當事人為了掩飾更不容於世的過錯,只能選擇承認自己從未做過的行為。

判決背後故事更精采

作者莎拉.蘭佛德說,對她而言,擔任律師不只是為當事人辯護,還必須是名心理學家、顧問、社工人員、母親,或是其他五花八門的角色。可道律師事務所負責人的妻子、同時也是作家林靜如則認為,律師的工作也像是擺渡人,陪著當事人擺過訴訟,踏上生命的另一岸。

不論是律師、檢察官還是法官,這些被統稱為「法律人」的人們,都是一群擅長說故事的人,因為這些人的工作,都是在法律建構的框架內,用文字將證據串起,編織出最終的成品,也就是那些稱為「書狀」、「起訴書」、「判決」的東西。

如同這本書所述:每個案件都是複雜生命交織而成的網路,因此,比「法律」本身更引人入勝的,往往都是判決背後的「故事」,而這些「寫故事的人」所經歷的生命故事,則是這本書希望能帶讀者一起體會。

林靜如指出,在律師事務所裡,你會看到各式各樣隱藏在社會上的故事,甚至是黑暗、不為人知的一面。在《為誰辯護:判決之外,十一個法律故事的人性思考》一書裡的案件,主要使我們領悟到,「事情從不會只有一個面向」的真理。每則案例都將帶領大家正視那些看似抽象的生命啟示:公平、正義與真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