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寧心安神 茯苓紅豆茶

文/但漢蓉 |2019.06.01
3118觀看次
字級
養生小箋 ◎溼氣性屬陰寒,易傷陽氣。《黃帝內經》說:寒者溫之。 ◎紅豆、茯苓炒過,碳化、研磨細粉,吸附水份與宿便整腸、健脾祛溼功效也更明顯。 ◎﹝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藥具有利水滲溼、益脾和胃、寧心安神之功用。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紅豆的用途,一直以來就是煮湯或做內餡居多。約四、五年前,在屏東社區大學有一位任教於山地門德文國小的叢老師,長年帶領國小學童種咖啡、採豆、水洗,烘豆更是能手,記得她總是問我:「紅豆可以拿烘、炒香再泡茶嗎?」有什麼樣的食療功效與適合飲用的季節?我總是回答不出來,但是在兩年的時間中,我每次炒糙米茶的時候,趁著鍋熱,就會也炒一些紅豆起來泡茶,後來在總是陰雨綿綿的台北山區,有學員們喝出了功效,發現手腳的水腫,在沖泡了一個星期的炒紅豆茶飲後消水了;我回到屏東,就迫不及待跟學員分享這個食療心得,後來幾年在接近海港的班級,東港、枋寮、林邊,發現炒過的紅豆茶功效更是顯著,對皮膚癢、汗皰疹、大便溼黏、頭皮出油等體內溼氣重等現象,都有幫助。

連續大約兩年的沖泡紅豆茶後,改良再加入烤過的「茯苓片」,與炒過的「紅豆」研磨成細粉,沖泡起來就更方便了,加入冷水直接沖泡就像冷泡玄米紅豆茶,茶水清香,也可以直接加入鮮奶或豆漿中沖泡,一樣有利水的功效,尤其在梅雨季節與颱風季節,熱熱沖泡一杯茯苓紅豆茶,特別能感受脾胃消化好、發汗、利尿、身體乾爽的簡單食療妙用。

食材:

茯苓片100g、紅豆300g(約2米杯)

作法:

❶茯苓片放入小烤箱兩面均勻烤香、酥脆。

❷紅豆洗淨2遍,放入平底鍋,文火慢炒、收乾水份後持續炒至豆子皮爆開、紅豆香氣出來,大約15至20分鐘。

❸烤好的茯苓與炒香的紅豆可以取適量泡茶,也可以放入研磨機中磨成細粉沖泡,一次份量不可以過多,以免上火。

養生小箋

◎溼氣性屬陰寒,易傷陽氣。《黃帝內經》說:寒者溫之。

◎紅豆、茯苓炒過,碳化、研磨細粉,吸附水份與宿便整腸、健脾祛溼功效也更明顯。

◎﹝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藥具有利水滲溼、益脾和胃、寧心安神之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