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服務 催生無店面創業潮 幽靈餐廳 亞洲遍地開花

編譯/林逸瑋 |2019.06.01
3927觀看次
字級

編譯/林逸瑋

隨著餐點外送熱潮使廚師鼓起創業勇氣,被稱為「幽靈餐廳」的低成本無店面餐廳在亞洲遍地開花,這類餐廳在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和亞洲其他國家持續壯大。

幽靈餐廳沒有實體經營的店面,只透過外送供餐。由於提供座位的餐廳投資成本和倒閉率高,勞工也陷入短缺,只提供外帶的餐廳吸引力日益上升。

德國市場研究公司Statista預期,目前規模950億美元的全球網路餐點外送市場,2023年前將以每年逾11%速度成長,其中以亞洲網路餐點外送市場崛起最引人注目,這個市場規模估為530億美元左右,占全球需求一半以上。

數據也顯示,亞洲家庭外出用餐意願愈來愈低。根據商業房地產顧問公司高緯環球(Cushman & Wakefield)資料,2006至2016年亞洲餐廳用餐市場以每年10%左右速度成長,2026年止的10年成長率預估將降至7.5%。

在餐點外送成長速度最快的中國,這些無實體餐廳快速擴張。總部設在北京的共享廚房營運商熊貓星廚表示,使用該公司服務的企業已超過500家。由於需求大增,被許多人稱為「餐飲界WeWork」的熊貓星廚,3年來在北京、上海和其他兩座大城市已開設了103座共享廚房。熊貓星廚執行長李海鵬說:「共享廚房的出現,是因為用戶已經養成了外賣的消費習慣。」

李海鵬表示,由於中國外出用餐消費者減少,從商業角度來看,在租來的廚房料理並透過外送App服務顧客,對餐廳而言較合理。李海鵬宣稱簡化營運讓熊貓星廚客戶平均利潤率達到20%,高於傳統餐廳的10%。

餐點外送似乎也在印度日益壯大,特別是在精通科技的千禧世代,能輕易透過網路訂餐的都會區。Uber Eats去年10月宣布與印度連鎖店Cafe Coffee Day結盟,啟動只提供外送的虛擬餐廳網路。Uber Eats會善用Cafe Coffee Day食品和飲料事業專業知識及Cafe Coffee Day涵蓋印度逾1700家店的巨大網路,並提供與顧客偏好有關的資料與解析。

2012年成立的印度熱門幽靈餐廳BOX8,每天在孟買、普那(Pune)和班加羅爾等城市用攜帶便利的外送箱供應逾2.2萬份本土料理。印度網路餐點外送市場規模2016年時為3億美元,RedSeer預期,2020年時將達40億美元。

另外,日本新創公司Sentoen計畫6月在東京目黑區開設共用烹飪空間Kitchen Base。Kitchen Base有4座獨立廚房,能讓8家只提供外送餐廳(白天和晚上各4家)準備餐點,月費介於10萬至15萬日圓。

Sentoen執行長山口大介說:「初期投資成本會低於50萬日圓,如果是實體餐廳,成本會超過1000萬日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