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盡力 梅伊流淚宣布6月7日下台

 |2019.05.25
1444觀看次
字級
脫歐問題令英國政局大亂,首相梅伊(見圖/美聯社)二十四日在唐寧街,流淚宣布下月七日下台。她是在跟黨內後排議員組成的一九二二委員會主席布萊迪會面後做出這項宣布。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脫歐問題令英國政局大亂,首相梅伊(見圖/美聯社)二十四日在唐寧街,流淚宣布下月七日下台。她是在跟黨內後排議員組成的一九二二委員會主席布萊迪會面後做出這項宣布。

梅伊表示,自從二○一六年英國人民以公投的方式選擇「脫歐」後,作為民意代表,她衷心認為「民主的價值就是必須實踐人民的選擇」,因此就算自己在公投選擇「留歐」,她也毫無保留地試圖在漫長而複雜的政治談判中,「找出一條最具體現實的脫歐之路。」

「我全心全力試圖達成脫歐,我也盡了一切可能,試圖說服國會贊成我的協議方案。」梅伊表示,「令人難過的是,到最後我還是沒辦法過關——對此,我已經試了三次(加重語氣)——就算成功的機會看起來不大,我也認為有必要拚命一搏,但如今事情已經很清楚了:為了我國的最大利益,我認為是時候讓新的首相接任,接手領導脫歐任務了。」

驕傲成為英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在宣布辭職時間表後,梅伊也開始細數任內的「其他政績」,包括反恐、治安、性別政策、格蘭菲塔大樓火警的後續調查等等;之後,她也呼籲混亂中的保守黨與英國社會,應在關鍵時刻保持冷靜、自信與樂觀,「我們的政局總是充滿壓力,但這個國家仍有許多值得我們樂道、驕傲的地方,我們絕對有資格對未來樂觀以對。」

「這是我一輩子的榮耀,能成為英國史上第二位女性首相,但我相信後繼有人,我是第二位、但絕對不是最後一位。」談話至此,梅伊的語氣已開始因激動而出現分叉,但之後言盡尾聲她更是忍不住哽咽、幾乎在全國的鏡頭前哭出聲來。

「在離去之時,我的心中沒有怨懟惡意,只有真心不渝的感激——讓我,有機會為這個我深愛的國家盡一份力。」哽咽語畢,梅伊掉頭返身,在一片沉默與快門聲中,沉重而果斷地走回了首相官邸。

在梅伊宣布後,保守黨黨魁之爭將隨即開始,有民調顯示前外長強森為下任首相最熱門人選。委員會周三已表決是否修改黨規,以提早再提出不信任動議。

梅伊周五宣布下月七日下台,意味著其任期將延至地區補選結束,並接待將於下月初訪英的美國總統川普後。梅伊會留任至保守黨選出新黨魁為止,預料七月底前確定新首相人選。

英國《每日郵報》的民調顯示,強森被視為處理脫歐亂局的最佳人選,獲百分之三十七的黨員支持成為下一任黨魁;其次分別為獲百分之九支持的內政部長賈維德。

解脫歐亂象 43%盼提前大選

此外,有百分之四十三受訪者表示只有提前舉行大選,才有望解決目前脫歐的混亂。另有百分之二十人表示提前大選工黨將會勝出,認為保守黨勝出的人只有百分之十二;但民調同時指,如果梅伊下台,保守黨的支持率會上升至百分之四十二。

梅伊周三表示會於周五提出新的脫歐方案,並於下月三日於國會闖關。但在野工黨黨魁柯賓已拒絕妥協,向支持者揚言「準備好大選」。為求打破僵局,梅伊二十三日公布新的脫歐計畫加入了二次公投選項,但引起英國朝野不滿,紛紛要求她辭職下台。自今年元月以來,梅伊跟歐盟談好的脫歐協議草案三度遭英國國會否決,近期嘗試跟在野工黨達成折衷版脫歐草案的努力也以失敗收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