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訪五台山 促兩岸佛教交流

 |2019.05.24
1843觀看次
字級
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右)一行人,十三日前往五台山參訪,五台山佛教協會會長昌善法師親自接待。 圖╱主辦單位提供
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十二日出席神農炎帝拜祖。圖╱主辦單位提供
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會,十二日於山西晉城市共同舉辦第四屆「己亥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典禮」。圖╱主辦單位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一行人,十三日代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參訪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五台山佛教協會會長昌善法師親自接待。

此行是繼去年九月,前往浙江普陀山禮拜觀世音菩薩後,再度前往四大名山之一的五台山,進行參訪交流。吳伯雄總會長表示,二○一三年大師曾至五台山訪問,並探望夢參老和尚,數十年來,大師對推動兩岸交流作出貢獻,身為佛教徒的他,最大的心願,除了接續大師到訪五台山的前緣外,並希望追隨大師的腳步,前往佛教四大聖地參訪,禮拜四大菩薩,同時亦盼望兩岸佛教界能加強交流,共同為促進兩岸和平努力。

當天一行人抵達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也是最大最完整的藏傳佛教寺院──菩薩頂(大文殊寺)禮佛,該寺住持章樣摩蘭法師為吳伯雄伉儷敬獻哈達、佛珠祈福後,一行人聽取菩薩頂的歷史沿革。大文殊寺是歷代皇帝朝拜五台山時的行宮,具有典型的皇家特色,留下不少御筆親題的碑、匾。此外,菩薩頂現存建築,全為清代重建,其形制與手法,多參照皇宮官制式,尤其雕刻、藝術,更值得珍視。

隨後,一行人前往五台山第一大寺──顯通寺參訪,該寺與洛陽白馬寺同為中國最早的寺廟,歷史悠久,規模最大。在聽取住持靜行法師介紹道場的歷史、建築後,靜行法師則贈送《金剛經》和《六祖壇經》予吳總會長。

靜行法師提及,星雲大師二○一三年到訪顯通寺,五台山佛教界對於大師領導的佛光山,皆給予高度的評價與肯定,佛光山人間佛教已然成為世界佛教發展一股新的動力,所謂「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神農炎帝

中華文明初祖

此行,五月十二日為農曆四月初八,在台灣適逢母親節及佛誕節,在大陸相傳是炎帝神農氏的生日,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會,於山西晉城市共同舉辦第四屆「己亥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典禮」,一向重視中華文化的吳伯雄榮譽總會長,及台灣學術界、經貿界等信眾代表千餘人,亦前往參加。

炎帝神農氏被稱為中華「文明初祖」,代表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源,其涉群山、嘗百草、播五穀、創耒耜、教稼穡,讓人民從漁獵到農耕、從遊牧到定居這一歷史的重大轉折,開創了農耕文明的先河。神農炎帝敢為人先的壯舉,開拓進取、勇於奉獻的民族精神,值得後人學習。

在台灣,有近二百餘宮廟供奉神農氏,虔誠信眾甚多,四月中旬剛舉辦過九天的「山西高平神農炎帝祖廟聖駕巡境賜福」活動,信眾虔誠恭迎,不分兩岸,歡喜交流。可以說,神農炎帝為海峽兩岸同胞共尊共仰,神農炎帝文化早已成為聯結兩岸同胞親情的紐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