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能量與生活

楊玉欣 |2019.05.24
1513觀看次
字級

最近我參加了朋友主講的講座,在場的聽眾大約是50到70歲間,講師一開始便拋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你想活到幾歲?」只見在場聽眾大部分都想要長壽,甚至有15%的人希望活到100歲以上,於是講師便問:「為什麼?想活到100歲,你的目標是什麼?」結果有80%的人首要目標都是「健康」,然而當大家審視自己達致健康的方法,卻發現舉凡飲食、運動……等普遍的指標,都沒能達到最理想的狀態。這時,講師進一步告訴大家,現代社會運作的模式是交換商品,若要向大自然學習,便要知道「大自然」運轉的原理,向來是交換「能量」,也就是東方傳統所謂的「氣」,因此想要健康,也許「找到能量的來源」是一個值得探索的課題。

能量究竟是什麼呢?其實生活中的空間和人,都帶有能量。舉例來說,進入宗教的場域,你可能會有神聖、清靜的感覺;進入陰暗、危險的空間,你明顯會有恐懼、汙濁的感受;有些人接近身邊,你不自覺便顯得開朗、愉悅;而有些人光是共處一室,便讓你感到烏煙瘴氣、渾身不對勁。這些感覺,其實便是受空間或人的能量場所影響,也可以稱之為磁場、頻率。

儘管這例子淺顯易懂,很多時候我們卻沒有去「覺察」能量的起伏和流動,只是渾渾噩噩地生活著。事實上,愈能夠覺察能量的變化,我們就愈能掌握身心的狀態,進而幫助自己積極吸收美好能量,也砥礪自己成為能散發好能量的人。

那天我偶然走進了一家店,驚訝於店裡的樹木身處陽光照射不到的室內,卻能長得枝繁葉茂、蔥翠欲滴。店員告訴我,這是因為店裡24小時播放大自然蟲鳴鳥叫、水流潺潺的音樂,不斷釋放屬於自然的頻率,為樹木營造了適宜生長的美好環境。於是,我也買了一張頻率音樂回家,睡前播來聽時,真的感覺自己置身春意盎然的環境當中,在湛藍如洗的天空下,欣賞湖光山色、側聽涓涓流水,讓人獲得絕妙的平靜和喜悅。

坊間有不少類似的方法,運用冥想音樂或是能與腦中α波共振的頻率音樂,幫助人放鬆心情、紓緩緊張的情緒。實證研究也多次證實,具有特定頻率的音樂,可以作用在大腦的邊緣系統和下視丘,進而調整交感神經系統,達到紓壓療癒的效果。

能夠覺察到提升自己能量的方法是非常幸福的,而且,這樣的覺知也同樣作用在人與人的互動上。有天我與朋友通電話,雖然看不見他的表情,卻能從聲音中明顯感受到他就像是耗盡能量的洩氣氣球,於是我聽了他的煩惱後,真心給他鼓勵,請他肯定自己、他已經很棒了、再接再厲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結束通話之際,我感覺他又恢復為飽滿的氣球,想必也充足了能量。

我相信要擁有身心都平安健康的生活,憑藉的便是我們更用心覺察到能量的狀態,設法找到輔助自己變成好磁場的方法,同時也別忘了向大自然學習交換能量的奧祕,練習成為別人的好能量。如此一來,不僅我們自己更健康、更快樂,也能感染周遭的人,為更幸福的社會貢獻一分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