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誠輕生案 監委糾正外交部

 |2019.05.24
9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強颱燕子去年九月侵襲日本,三千多人被困大阪關西機場,外界批評我駐大阪辦事處「服務國人不力」,辦事處長蘇啟誠後來上吊輕生。監察院昨天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外交部未查明就要求辦事處嚴肅檢討改進,駐日代表謝長廷言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身為上級機關的外交部卻放任不理,通過糾正外交部。

謝長廷正在日本富山參加台日觀光峰會,他昨天表示,不願模糊會議焦點,但強調「過幾天,我會很詳細回答。」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自認外交部在此案當中並無疏失,收到報告後,再看後續如何處理。

調查此案的監委江綺雯、仉桂美表示,外交部未查明經過就先入為主,跟隨輿論與網路流言起舞,以一通無法確認之通話內容,認定辦事處「服務態度不好」,對外表示「要求大阪處嚴肅檢討改進」,事實基礎薄弱,與蘇啟誠的自殺具有重大關連性。

不過,包括王幼玲、田秋堇、蔡崇義、陳師孟、趙永清、高涌誠、張武修等「蔡系」監委,昨天同步提出「不同意見書」,批評調查意見內容多為揣測,先射箭再畫靶。七位監委指出,本案報告能否還原真相,讓社會體認網路新聞的殺傷力,成為往後處事的借鏡,事關重要。結果報告並未爬梳事理,而是推論揣度,令他們深表遺憾。

江綺雯則說,她與仉桂美從去年九月起調查本案,一共向八個機關調卷,前後十四次函件答覆,諮詢訪談六十九人次,並於今年一月下旬親赴大阪,對辦事處二十二名職員逐一訪問,製作紀錄,完成四百多頁的報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