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沮授的哀愁與坦然

文/陳俊偉 |2019.05.23
1952觀看次
字級

文/陳俊偉

東漢建安五年(二○○年),袁紹率領大軍南下進攻曹操,開始了袁紹自己投向滅亡的道路。

袁紹底下有一位謀士,清楚的看著袁紹一步步自我崩毀,他是冀州人沮授。沮授之前曾經建議袁紹要迎漢獻帝,挾天子以令諸侯,可惜被袁紹否決。後來,袁紹想要朝南方進軍,沮授也不同意。最後,袁紹執意與曹操對決,沮授認為應該採取持久的戰略拖垮曹操,而不是跟曹操一戰決雌雄。

從結果論,沮授建議每一條都是正確的,可惜袁紹並沒有使用,最後袁紹兵敗,沮授也被曹操俘虜。曹操終究是慧眼識英雄,一眼就認定沮授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可惜的是,沮授試圖逃跑回到河北,曹操也只能把沮授殺害了。

一向聰明的沮授,何故冒這麼大的風險也要回到河北?並不是袁紹對沮授多好,也不是曹操對沮授不好,背後的關鍵正是屬於沮授的哀愁與坦然。

魏晉時期有一本史籍《獻帝傳》這樣記載,官渡之戰前際,沮授大會宗族,然後把自己的財產全都分散給宗親,認為袁紹必敗,頗有暗示宗親要早做準備,無論是逃跑,還是儲存物資,可以多拿到一些資金,總是好的。沮授展現了對於宗親的慈愛情感,這是他一生的死結,也是他一生的指南針。

沮授活在一個宗親的社會網絡之中,他是宗親裡面的代表,必須仕宦,一展長才。另一方面,身為宗親代表的沮授,如果在前線出現投敵的消息,結果不僅是沮授的近親會受到宗親的指責,連帶著整個宗族說不定就在河北無法立足,甚至性命難保。

所以,沮授必須逃跑,必須死在曹操之手,不能在曹操底下效力,只有沮授死亡的消息傳回河北,他的家人,他的宗親,才都是安全的。或許曹操也是理解這點,最後就讓沮授求仁得仁吧!

之後,曹操花了七年的時間才鞏固河北,顯然袁紹原本的勢力在河北有多麼根深蒂固。

沮授的心境想必是很清明的,他預料得到未來,能做的只有為自己摯愛的家人與宗族著想,剩下的就是正面迎來自己的終點,一路走來,非常坦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