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拼圖】臀鈴、舞帽與賽夏祭典

文/賽夏客 |2019.05.23
4430觀看次
字級
圖2向天湖賽夏文物館全貌。圖/賽夏客
圖1賽夏族婦女在祭典穿的服飾。圖/賽夏客
圖5祭典背在後面的臀鈴。圖/賽夏客
圖3變形有姓氏的舞帽。圖/賽夏客
圖4傳統基本款的舞帽。圖/賽夏客

文/賽夏客

民國八十一年(西元一九九二年)初任校長,被派到賽夏族人數最多的南庄鄉東河國小服務,深深愛上這少數族群的文化。是故,在任六年,每年向教育廳爭取數萬元經費,舉辦傳統技藝文物保存之相關活動,尤其編織藝品成效最輝煌,請藝師教社區婦女之外,學生也都被要求學習嫻熟,但是臀鈴和舞帽的製作卻不在其中。

當時沒想太多,以為那是市面上用錢買得到的商品,直至那一年(民國八十三年)帶族人到台東參加全國原住民嘉年華會,看到大家盛裝出席,即紅白相間橫紋服飾外(圖❶),身上出現叮噹叮噹響的臀鈴和扛在肩上的舞帽等配件,才知道我們發展傳統技藝仍有疏漏處。那次活動中,我對這兩種配件甚感好奇,不知其代表的意義為何?在正式祭典中作用為何?

回顧當時,鮮少人知道極少數的賽夏族,知者也被蒙上神祕的色彩,許多禁忌都被禁止教學,如:矮靈祭十六節曲目,規定在祭典才能唱,都是母語發音,又長又沉悶,若靠祭典時間口耳相傳,勢必快速流失。因此,我建議祭典主持人朱阿良能開放教學,獲得首肯,於是請地方耆老高德盛來教母語,順便教祭歌。至於臀鈴和舞帽又牽涉到一些特殊因素,仍然沒下文。

直至民國九十年(二○○一),風德輝老師在向天湖有塊地,願意承讓出來建賽夏文物館(圖❷),歷經兩年才落成,由陳水扁總統親臨揭幕,該族總算有個象徵文化傳承的處所,但因館藏空無一物,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的功效,又沒門票,任人進出,差一點變成蚊子館。後來,任命族人潘秋榮為館長後,多方爭取資源配合展出,館藏才漸豐,有賽夏族人早期拍攝的生活寫實照,有族人潘三妹精湛細緻的竹編藝品,還有族人的服飾、器皿、傳統竹屋……並配有若干館員編制,總算有了基本的規模。

最近再蒞臨懷舊,苗栗縣縣民門票酌收十元,逕入二樓展覽館中瞥見舞帽和臀鈴,特別顯眼,才知道這兩者物件都是祭祀必備的神器。舞帽,顧名思義就是戴在頭上的帽子,形像蒲葵葉,以木棒或竹子為支架,布底上面貼有亮片、鈴鐺、鏡子和姓氏別(圖❸與❹),以前比較小,帶著跳舞不礙事;現在愈做愈大,不能戴,必須雙手扛在肩膀上,由各姓氏的男丁來主導,隨著隊伍變化全場跑,是一種引領前進方向與象徵尊榮意義。

臀鈴製作更為精美,使用者男女不拘,是站在隊伍的前頭,亦有引導作用;臀鈴上半早期由麻袋為主體,縫上亮片、圓鏡、珠子點綴,下半部垂掛著十來公分長的竹管,橫向一整排,約在臀部的位子,跳舞時發出碰撞的聲音,取代音樂的節奏(圖❺);晚近改為鋼管,碰撞的聲音更是清脆響亮。雖然賽夏族祭典中無音樂伴奏,舞群就是靠臀鈴的引領,方能取得舞步的協調與一致性。

舞帽與臀鈴可說是賽夏文化之寶,神聖不可侵犯的道具,不隨便顯現於世人面前,以免褻瀆矮靈,只有兩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中才露面,兩者都是該族獨有的祭典物件,有別於其他原住民各族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