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不說話 用心煮手語咖啡

 |2019.05.23
1822觀看次
字級
楊迪(右)在咖啡店裡和顧客用手語交流。圖/新華社
行人從位於杭州星洲街的「手語咖啡館」前走過。圖/新華社
櫃台上明白標示:「您說話,我聽不見,請用筆談。」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浙江省杭州城西的星洲街上,坐落著一家或許是全城最安靜的咖啡館:SIGN COFFEE──手語咖啡。這家咖啡館是一對聾啞夫婦陸俊、楊迪開的;「我不會說話,但我用心為您做咖啡」,窩心的廣告語,感動許多人。

陸俊在本子上寫著:「我之前做了十六年的平面設計,罹患嚴重的頸椎病,只能辭職。後來杭州市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的老師聯繫到我,說中心推出了免費的咖啡師培訓課程,問我有沒有興趣。正好我的太太很愛喝咖啡,我就報名了。」

在中心的協助下,陸俊、楊迪學習了咖啡的製作技術。敲定店面後,經過簡單的裝修,今年三月,他們的「手語咖啡館」正式營業了。

細看菜單,拿鐵、摩卡……經典的咖啡品種都有,價格也挺親民。陸俊寫道:「房租便宜,所以咖啡也不貴。」十五平方公尺的小店,房租一年三萬人民幣(約新台幣十三多萬元),夫妻兩人將店內打理得挺溫馨。「我們找了一位聾啞人設計師,現在的風格我們都很喜歡」。

陸俊做咖啡時非常認真,從磨豆、壓粉、萃取、拉花,他說自己還不夠熟練,做一杯咖啡要五分鐘。

觸摸震動變化 掌握奶泡火候

聽障人士學做花式咖啡不易,陸俊說,一般咖啡師打奶泡,會根據牛奶與蒸氣碰撞的聲音,來判斷奶泡的質感與厚度,但他們夫妻倆只能用手觸摸奶缸,通過感受奶泡震動的變化來掌握火候。

漸漸地,不少聽障人士都喜歡來這兒聚會。陸俊很驕傲,不僅受到社會關注,還能幫助其他聽障者。陸俊表示,如果有人想學手語,他也很樂意幫忙。

經營這家店,夫妻倆最大的困難就是溝通障礙,所以他們盡可能做到「提醒到位」。櫃台上有標示「您說話,我聽不見,請用筆談」,牆上還貼著簡單的手語,例如冷、熱、中杯、大杯、無糖等等。

儘管這樣,還是有顧客因溝通困難離開的。「我們都很理解,而且大部分人都非常友善」;有不少顧客喝了一口咖啡後,會伸出大拇指稱讚。也有人點了一杯手沖咖啡,喝了一口後跟陸俊筆談,表示配方的比例不對,應該怎麼怎麼改;「那位男士是一位專業咖啡師,他把多年技巧都寫下來,讓我受益良多」。

為了做出更好的咖啡,陸俊最近去參加一個咖啡培訓班,留下妻子楊迪一個人看店。「有很多殘障朋友會來這裡坐」。楊迪寫道,「但主要還是普通顧客。現在也積累了一些老顧客」。

微信大量轉發,讓手語咖啡名氣漸響,「我們來自同一個世界,因為缺少了聲音,所以他們能更專注地做一件事」。顧客王小姐表示自己是看到朋友圈轉發,特意從城東開了一個小時的車過來,「每一位努力生活的人,都值得尊敬」。

然而,王小姐坦言,杭州咖啡館競爭激烈,希望老闆能持續提高咖啡的口感和品質。「這樣即使不依賴顧客的善意或者同情,手語咖啡也能生存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