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祖先的眼淚 哭泣湖(下)

文/林和君 |2019.05.22
1517觀看次
字級
「現在的東源部落是座落於山林中的盆地,又離海不遠,所以在地形和氣候的影響下,這裡常常下雨。圖/Max

文/林和君

「現在的東源部落是座落於山林中的盆地,又離海不遠,所以在地形和氣候的影響下,這裡常常下雨。

「每當這裡下雨時,再看著這座哭泣湖,想著當年辛苦開拓、又喜極而泣的祖先們,我們就會說,這場雨,是當年祖先們成功建設家園、相擁而泣的淚水。這些從天而降的雨水、淚水,又匯聚入這座湖裡,讓湖水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這座湖原本的名字Kuci,剛好和中文裡的『哭泣』同音,再加上這座湖水的故事也和眼淚有關,哈哈哈哈……我們就給它起了另一個『哭泣湖』的名字啦!」

董爺爺說完以後,再次展露了笑容。

「哭泣湖象徵的是我們祖先努力開拓家園、守護家園的精神,提醒著如今在這裡安居樂業的我們,不要忘記祖先當年付出的汗水與淚水,要讓這座家園延續美好的面貌,讓大家都能安心地在這裡生活。」

突然,空氣中傳來了像是青苔的溼潤氣味。

「啊,是雨的味  ……」

淅瀝淅瀝,滴滴答答,很快的,雨從天空降了下來;很快的,哭泣湖被灰濛濛的雨霧籠罩,僅剩的一點點陽光,也變得灰濛濛的;很快的,整座湖岸映襯著周遭的山的影子,像是一幅水墨畫一般。

「董爺爺……」昂蓋抬起了頭,向董爺爺微笑地問。

「這就是您剛剛說的,祖先們喜極而泣、從天而降的淚水嗎?」

「是啊!」董爺爺的眼神閃閃發亮,看向窗外淅瀝淅瀝的雨霧。

「祖先們一定也很高興吧,祂們知道,後世子孫們仍然記得祂們的故事,沒有忘記祂們的辛勞與期待,而且繼續的傳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