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之人間化、現代化、生活化

李廣良 |2019.05.21
3593觀看次
字級
圖/新華社
荷 圖/人間社

文/李廣良(雲南師範大學教授)

一、人間佛教之人間化

現在是20世紀以來中國佛教發展的黃金時期,也是人間佛教發展的大好時機。佛光山作為當代人間佛教的聖地,為人間佛教事業做出了偉大的貢獻,也擔負著開創人間佛教新紀元的巨大責任。我等既然有幸參與佛光山的人間佛教事業,自然也就荷擔人間佛教的新使命,這是一份大機緣,我們必須倍加珍惜。

大師的人間佛教思想深廣如海,大師的人間佛教事業光輝燦爛。我最近讀大師的著作,大師的一些論述使我對人間佛教的精神有了更深的體會。大師講佛教的「人間化、現代化、生活化」的思想是我最近思考得比較多的。大師說,「佛教本來都很好,不過流傳久了以後,就有一些不同。現在的問題是,佛教都到山裡去了,似乎成了寺廟所有,我要把佛教帶到家庭,與社會接觸。還有,過去講佛經,都談玄說妙,動不動天地怎麼樣,對人沒有用啊!我要把它落實到人的生活裡來。所以我想改革,把佛教人間化、現代化、生活化。」大師在這裡提出了佛教的「人間化、現代化、生活化」,這「三化」很準確地傳達了人間佛教的三個本質特徵,我想對此做些闡述。

首先,大師用「人間化」表明了佛教的人間性。佛之教化的對象雖然是「一切眾生」,但佛在人間成道、說法、示寂的目的,就是為了對人樹立一個自由解脫的典範,我們信仰和研究佛教的首要目的,也是為了解除人的生命的根本痛苦,達到無上的大菩提和大涅槃境界。對於我們來說,非人間的境界(如天界)和非人的生命(如阿修羅)離我們太遠了,雖然也可以研究,但並非緊迫性的問題,並非「生死攸關」。人間佛教最關心的當然是人的問題,人類的問題,人間世的問題。

人間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大致說來無非就是政治、經濟、精神文化、科技、教育、體育等等。當代世界面臨許多的問題,如環境汙染、能源危機、轉基因等,如種族衝突、民族矛盾、分離主義等,如極權主義、恐怖主義等,還有女性問題、勞工問題等等。這些都是現實的人間問題,多數是人類的「共業」所感,尤其是「器世間」的問題。佛教在人間傳播,也必然面對這些問題,必須用佛法的理論對之進行解釋,並提出對策。傳統佛教的有些高僧,只想「逃離」人間,躲進深山修成正果,這與佛教的人間性是相違背的。

二、人間佛教之現代化

其次,大師用「現代化」表明了佛教的現代性,尤其是人間佛教的現代性。談論佛教的現代性不是說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或隋唐佛教等有現代性,而是說在現代性在統治地位的情況下,佛教的弘揚、佛法信仰的傳播必然帶有現代性的特點,必然契合現代性條件下眾生的「機宜」。

從太虛大師那個時候開始,人間佛教就在努力適應現代社會,力圖創造「現代化」的佛教。太虛大師從事佛教的「三大革命」,試圖從教理、教制、教產三個方面對傳統佛教進行系統的改革。太虛大師與現代社會的各色人等(包括政治人物)進行交往,與現代思想的各家(如羅素)進行對話,藉助當時的各種新技術(電台)、新組織(學校、婦女會等)傳播佛法,就是在從事佛教現代化的事業。

更重要的是,太虛大師的人間佛教思想體現了近代性的一個重要內容──「革命」,也可以說的一種「革命性」的佛教。太虛大師作為僧人投入革命,又用佛教的觀點指出世間革命的侷限性,這裡邊包含著極其重要的思想。星雲大師在太虛大師的基礎上進行佛教的「現代化」,並且把佛教的現代化推進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書寫了中國佛教史新的輝煌篇章。

我們所在的佛光山道場就是一個現代化的佛教道場,高雄、台北的道場,我今年看過以後很震撼,那種紅塵鬧市之中的佛教道場,在現代化的大都會之中發揮著佛教的教化功能,與從前我所熟悉的「天下名山僧占多」的叢林感覺,真的差別很大。當然,大師的人間佛教的現代性更在於其對「自由、民主、平等、正義」等現代性觀念的高度認同,在於大師用佛教的智慧對自由、民主、平等的解釋,及用自由、民主、平等對佛教的解釋。

大師曾經說過:「我不是一個喜歡改革的人,我很保守,但是當典章制度不合時宜的時候,就要勇於除弊,而不能因循苟且;我也不是一個喜歡創新的人,我很傳統,但是本著精益求精的精神,我應該力求突破,而不應墨守成規;我更不是一個喜歡權力的人,我喜歡集體創作,但是當有人破壞章法時,我必須主持公道;我也不是一個愛做領袖的人,我很樂於被人領導,與他人配合,但是應有所為的時候,我當仁不讓;我不是一個喜歡說話的人,我更喜歡寧靜自處,但是當世界需要正義之聲時,我必須奮起疾呼;我也不是一個喜歡計較的人,隨緣放下,但是當有人侵犯真理、危害大眾時,我必須據理力爭,就如同挑出籃中的壞蘋果,才不會影響其他好蘋果。」這段話極其耐人尋味。

三、人間佛教之生活化

大師用「生活化」表明了佛教的生活性。大師曾經多次說過,「佛教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不可以把佛教全然當成學問來研究,應該把它融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因為人不能沒有生活,而生活需要用佛法來指導」,所以「應該把所信仰的佛法和生活打成一片,也就是用佛法來指導生活」,以達到「佛法生活化」和「生活佛法化」,在生活中修行、落實佛法,在生活的一切方面體現佛法的精神,這才是人間的佛教。

人生活在社會中,生活在家庭中,生活在各種團體中,生活在各種各樣的人際交往中,所以佛教必須深入社會,深入家庭,深入生活的各種領域。從穿衣、吃飯、睡覺、走路,喝茶、聊天、打牌、下棋、聽音樂、看風景,到談戀愛、養孩子,到孝敬父母,養生送死,這些都是人間的生活,都需要佛教的智慧,佛教的法門。《中庸》說:「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佛法的智慧也在「夫婦之愚」中,在夫婦的日常生活中。大師講的四十種禪法,就極富生活妙味,也極富禪趣、禪機。

四、人間佛教「三化」

之實現及未來展望

人間佛教發展到今天,大師所說的「三化」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現實。以佛光會為例,大師當初創立國際佛光會的目標是「從傳統到現代、從山林到社會、從遁世到救世、從獨居到大眾、從唯僧到和信、從弟子到講師、從經懺到事業、從行善到傳教、從散漫到制度。」而現在的國際佛光會確實已經讓佛教從山林走向都市,從華夏走向了世界,從寺廟走向了社區,從禪堂走入了家庭,為國際和平、兩岸和平,為父慈子孝,人我和諧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我們現在的課題是如何讓「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推廣開來,我相信此事的機緣已經成熟。我相信,人間佛教的未來大有可為。我也相信,在人間佛教的光照之下,大師所期望的「人人本著佛法的慈悲智慧,彼此尊重包容,歡喜融和,真心實意相待,共創圓滿自在的人生」一定會實現。讓我們相應大師的號召,一起來建設「生活樂趣的人間佛教」、「財富豐足的人間佛教」、「慈悲道德的人間佛教」、「眷屬和敬的人間佛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