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梵唄之音比賽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9.05.18
2369觀看次
字級
同學們手持現代弘法工具,學習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的精神。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氣勢恢弘的〈金剛薩埵百字咒〉,唱出新一代弘法者的護教願心。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朝暮課誦,唱出梵唄妙音。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一年一度的「梵唄之音」比賽日前於院內舉行,由大慈庵庵主永懺法師鳴鑼聲展開。經歷一個月緊鑼密鼓的準備,同學本著創辦人星雲大師「要把最美好的給人」的精神,以歡喜、團結的心投入。

比賽分上半場的小組闖關及下半場的班級自選曲表演。闖關比賽包括「法器銜接」、「梵唄接龍」、「轉念成佛」、「禮佛懺悔」、「念佛三昧」、「觀文佛號」、「拜願」、「同登法界」、「鐘板訊號」及「禮讚諸佛」,考驗同學們對梵唄唱頌、法器司打的技能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其中的「鐘板訊號關」必須先搶答,答對才可以開始選擇試題。每一關必須在五分鐘內完成,自選曲考驗同學們的集體創意與巧思。

「悉發菩提心,蓮花遍地生。弟子心朦朧,禮拜觀世音。求聰明拜智慧,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來自東南亞的東院同學們,以〈悉發菩提心〉搭配社團課程學習的飛天舞開場,舞出遍地蓮花,並演繹出大師在青年時期因禮拜觀世音菩薩而開展智慧的故事;專一乙班的同學,以充滿熱忱及震撼力的音聲,表演〈金剛薩埵百字咒〉,唱出青年佛子為教護教的力量;經論教理系的〈七如來〉,在傳統的梵唄唱頌中加入現代表演藝術,演繹出人間佛教與時俱進的應世善巧之法。

英文班以阿卡貝拉(義大利語:a cappella,無伴奏合唱)表演的〈三皈依〉,呈現人間佛教國際化的菩薩心、青年力;專一甲班的同學表演〈志心信禮〉,手執各種現代「寶物」,如電腦、鍋鏟等,說明菩薩度眾,應學一切世間法,以適應當代人心的方便法門來接引大眾;寺院行政系的同學們以供養心唱誦〈十方一切剎〉,並用心準備愛心小饅頭,供養上師三寶及師長們,引發滿堂歡笑。整個過程中,最美好的就是發自於同學內心最真的音聲與笑容,當下就是人間的佛光淨土。

評審師長肯定同學們的發心,也提出改進意見。不論是籌辦或是參賽,同學們都以一顆歡喜恭敬心來投入梵音妙樂之中。而這場「梵唄之音」比賽不僅考驗同學之間的練習與默契,更見證大家學習的成果,甚至有同學透過這場活動,激勵自己學好梵唄,以及在課誦及法會上能如法如儀司打法器。

同學們感恩大眾成就。從比賽的策畫、活動、總務、文宣、知賓、典座到善後,大家都秉持著師長的教導「做事就是要做到位」,去做好每一個小細節,在集體創作中圓滿完 成。

感恩師長成就,引導大家從活動中學習做人處事,自我成長;感恩師父上人的成就,讓同學們得以有因緣在叢林學院這個大家庭中修習佛法,以梵音妙樂讚詠佛德,令正法久住。同學們期許未來在弘法路上,持續秉持星雲大師「以音聲弘揚人間佛教」的理念,不忘初心,與時俱進,讓佛光普照、法水長流,社會充滿光明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