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惺惺相惜

星雲大師 |2019.05.18
139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神秀法師,俗姓李,唐朝河南開封人。他年少時,遍覽經史,後來發出離心,立志出家。在蘇州雙峰東山寺遇到五祖弘忍,於其門下從事砍柴、汲水等雜役,並學習禪法。

弘忍對神秀甚為器重,曾對人說:「我一生度人甚多,但若論對佛法有深入的研究和理解者,無人能及得上神秀。」

弘忍圓寂之後,神秀前往江陵當陽山閉關。

法相莊嚴的神秀,道行日深,聲望漸隆,深受武則天的護持,特地派遣使者恭迎神秀入京說法,武則天以帝王之尊,猶向神秀行跪拜之禮,時常向他請法,並奉上豐厚的供養。

神秀常向武后提起同參道友惠能,他說道:「惠能的佛法,造詣甚深,是一代宗師,應迎請他入京,大開法筵!」武后聽從神秀的建議,下詔禮請惠能入宮說法。可是惠能不願入宮,以生病為由而婉拒。

神秀不氣餒,奏請武后再次禮請惠能進宮,惠能向使者說道:「我沒有俊秀的外貌,也沒有魁偉的身軀,恐怕京城的人,會因為以貌取人,連帶也輕視佛法。況且,先師已預記我與嶺南有緣,我不會違背先師之意。」因此,惠能終其一生,不曾進京。

雖然神秀與惠能對禪法的領略不同,對教義的見解也不一,名聞天下的神秀,遇到旗鼓相當的惠能,不但沒有排斥,反而惺惺相惜,堪為後世學人的楷模。

釋初參曰:「若欲佛法興,必得僧讚僧。」佛教必須團結,才能讓佛法興隆、常住在世。現在的佛教徒,只知道重視自己的教派發展,教派間彼此互相排擠,更別談走出去,與其他宗教友好往來了,識見器量如此淺短狹隘,怎能有弘化全球的宇宙觀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