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音樂劇《釧兒》重獻新聲

郭士榛 |2019.05.18
2088觀看次
字級
新版《釧兒》重視感情鋪陳,劇情也更縝密流暢,所有歌曲幾乎全新編寫,演出效果也更完美。圖/李哲藝提供

文/郭士榛

本土音樂劇《釧兒》, 2015年曾以音樂劇音樂會方式演出,今年再度推出劇場版作品,除了大幅更動原劇內容40%,重新編曲作詞,近乎全新的作品,還找來在地灣聲樂團及九天民俗技藝團參與演出。即將於6月1日、2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登場。

代表在地文化的灣聲樂團,將為《釧兒》現場演奏多首動人篇章。身為團長兼指揮的李哲藝,親自寫下多首動人的音符,讓劇中的旋律,深刻印在每一位觀眾心頭。

《釧兒》講述一個落魄的歌仔戲班和一段相知相守的愛情。故事描述一個不敢搬演《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歌仔戲班,存在著一段大家都不願提及的過往。喪失記憶的團長兒子阿強,總在戲台上出神地尋找那段失落的曾經;一位年輕女子釧兒,每日等在戲台下,期待薛平貴回窯時,「身騎白馬」的曲調能再次響起;當戲台上再次響起那段離窯與回窯的一世承諾,阿強的回憶逐漸浮現,一場穿越生死的鑼鼓大戲,就此展開。

2015年演出時由於是戶外版,受到很多限制,故事架構舖陳、道具舞台設計等等情況無法完整呈現。今年進入劇場,因場地和機具設施完備,使很多的技術面可以全面顧及,理所當然要改版。包括故事的邏輯要合理化,劇本需要重新修整,整個故事的架構上有很多感情線,像兩對老夫婦還有很多年輕人之間的情感,三角關係要講清楚。但迫於時間,有些段落必須捨去,相關的歌曲也要全部改掉,過去沒有交代清楚故事發展,此番全部線條分明說清楚。

前個版本是直到終場,才知女主角是亡魂,2019版本,一開始就讓大家知道女主角是已經往生的人。故事完全符合原創澎恰恰原本架構的故事大綱,使故事的發展合理且完整。全新編曲作詞、開場的廟會場景,讓觀眾可以感受到台灣民俗廟會氛圍。致力於傳統民俗技藝發揚的九天民俗技藝團,更將以「陣頭」式的開場,替《釧兒》打擊出濃厚的台灣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