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做自己 自學作曲 進修指揮

郭士榛 |2019.05.18
3196觀看次
字級
李哲藝演奏豎琴。圖/李哲藝提供

文/郭士榛

原本是豎琴演奏家的李哲藝,會成為作曲家完全是無師自通。平日喜歡胡亂做一些曲子的李哲藝透露,大學進到音樂系就想到未來的出路,大二時,報名參加一位世界知名的比利時豎琴大師的課,沒想到竟對他的未來產生決定性的啟發。

當時大師在課間,十分稱讚李哲藝的豎琴彈得很好很棒,之後李哲藝又用豎琴彈奏拉丁風格的音樂,這位大師聽後對李哲藝說,「我當職業演奏家已經十幾二十年,成就也不過如此,像你這樣年輕有技術的演奏者,除了可以演奏自己想要演奏的音樂,更要做和別人不一樣事,這才是你比較需要去努力的方向。」大師語重心長說,未來李哲藝即使再努力,「最多也不過像現在的我一樣,不值得期待。」這位大師的話,給李哲藝莫大的鼓勵和啟發。

李哲藝決定無師自通,開始練習改編樂曲,當大家覺得不錯後就試著創作,並開始組室內樂團,由於每種樂器都需要音樂,李哲藝開始創作不同樂器的曲目,「我沒有特地去學過作曲,都是實戰的經驗。」但寫久了愈來愈熟練,量也愈來愈多,累積他成為知名作曲家。

後來創作曲經常被其他指揮使用,有時會感覺對方詮釋的風格和自己內心想法不同,雖覺美中不足,卻也無可奈何。大學畢業10年後,同學都出國或去讀研究所,李哲藝也覺得應該再充電,原計畫報考作曲研究所,很多朋友攔著他說:「千萬不要去,若去學作曲,你就會變成跟大家一樣,自己的特色就不見了。」

李哲藝後來想到:自己創作的曲目若可親身指揮,就可彌補美中不足的感覺,便決定報考指揮研究所,學習指揮家的視角,此後,他終於能指揮自己的創作了。

個性喜歡做和別人不同事情的李哲藝,由於爸爸是小提琴老師,所以曾跟著學小提琴,後來爸爸教豎琴,他也決定師從爸爸學豎琴。李哲藝認為,小孩子學習音樂不應該被強迫,應該是興趣的培養,至於日後是不是要成為音樂家,應該由孩子自己決定。以他親身經驗,營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會比強迫孩子要好得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