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 陳聖綸 |2019.05.15
1645觀看次
字級

整理/陳聖綸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2018年3月2日,由中國大陸李鎮宇負責策畫、執行後勤,白斌負責跑步,並以他倆姓氏命名的「李白跑地球」極限奔跑挑戰啟動;白斌從南極的中國長城科考站開跑,歷時432天、2萬4000公里路程,在本月8日抵達位於北極圈的加拿大圖克托亞圖克(Tuktoyaktuk)。他說:

「人類挑戰極限、追求夢想的精神跨越了種族和國界,帶著這種信念上路,讓很多不可能成為可能。」

02

英國的休斯(Sali Hughes)與瓊絲(Jo Jones)去年2月成立「美妝銀行」,蒐集民眾不要的乳液、肥皂、牙膏、沐浴用品等,再分送給經濟能力不足、無法購買這些日常品的弱勢族群。她們受訪時指出:

「你能想像沒洗過澡的孩子嗎?或想去面試,卻沒乾淨的頭髮?美容銀行讓他們在社會中,不會因為外表或嗅覺而受到排斥。」

03

台大地質系特聘教授沈川洲,自幼家境清寒,與父母四處躲債,也曾在南投農家機具室裡自立更生半年。憑著努力自學,他保送清華大學化學系,一路讀到博士,後來轉跨地球科學領域,考察遍及世界、研究項目領先全球,獲得第22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的肯定。他說:

「危機常也會是人生的轉機,但成功卻需要更多人的協助。」

04

台東縣延平鄉13歲布農族少年古聖祥,連續4年和家族回到內本鹿深山尋根,這趟路程青年人要背著40多公斤重裝,徒步120多公里,花上10天才能走完,但4年來他都選擇在舊部落過春節。他說:

「看到石板屋就會感覺祖先很偉大,然後我也會很有成就感。」

05

陳銘憲30年前投身資料探勘研究,論文被全球學術界頻繁引用。1996年返台任教至今,22年來培育30多位博士及70餘位碩士;同時擁有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以及電腦學會會士,雙重桂冠身分。「做一個務實的理想主義者」是他的座右銘,他強調:

「不會為自己立下太高遠的目標,只是盡全力將眼前的事情,一件件做到最好。」

06

合歡山是台灣最容易下雪的山區,每年都會吸引眾多民眾前往「追雪」。今年65歲的退休老司機高志明,擔任山地義勇警察,長年在合歡山區從事救護民眾、拖吊陷溝車輛、排除拋錨故障等服務,可說是名副其實的合歡山守護神。他表示:

「警察與居民在山上是生命共同體,相互扶持依賴,只要身體狀況良好,我永遠是合歡派出所警察義工。」

07

急診專科醫師王士豪,1999年讀大學時,與登山社團員挑戰海拔超過3500公尺的奇萊山,不料遇到暴雪,5人受困山上,只能對外求援,最後搭海鷗直升機脫困。這個經歷使他立志要讓台灣高山病零死亡,設定「在山屋設置加壓艙」計畫,花了3年半時間,和50名義工將救命艙送進29個山屋。他表示:

「每次我(在山上)看到不可能救活的人被救活了,就覺得非常值得。」

08

東京奧運明年登場,36歲的台灣漫畫家彭傑近日受日本贊助商邀請,擔任「看板」設計與廣告宣傳漫畫繪製。他表示,曾為滿足父母期待,完成了大學、研究所的課業,26歲當完兵後才正式以漫畫家出道,10年來每天苦得像「修行僧」,但磨筆創作也讓他站穩腳步,獲得機會。他說:

「鬥志,就是興趣和熱情燃燒完後,剩下真實的那個東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